2020/04/20

"當全球化停止轉動"讀後心得

"當全球化停止轉動"
圖片取自博客來

這本書的原名書名是 The Retreat of Globalisation,作者為Gervais Williams,號稱是英國成長型股票的投資常勝軍,2016年出版。中譯本是2017年由大是文化出版。我之前就看過這本書,不過已經忘得一乾二淨。現正逢世界對全球化的疑慮升高,以及強調保護主義之際,回頭看看這本書挺不錯的。


作者建議投資方向


我最感興趣的是書中的第二部,作者提出他對於全球化停止轉動後的投資方向、策略與選股方法。他認為資產配置應該要排除ETF或指數型基金(難怪我找不到綠角的讀書心得😉),秉持的理由有3個:1. 靈敏度不夠的指數型基金,背負許多個股的特定風險;2. 極低的債券殖利率代表未來股市報酬也不好;3. 未來市場波動會更加劇烈。

對這個論點我持中性態度,因為我不是投資專家(😐),無法評論他說得對不對,只是參考他的意見,知道有人認為將來的投資市場,並不適合投資ETF。

此外他建議選擇投資有利基的小型上市股。因為他認為這種公司規模小到巨型企業不想重金投入,所以競爭者少,但又有在市場賺錢的能力,自然容易存活。

個人意見


我覺得這有些違背以往自己選擇大型股的原則,畢竟樹大好乘涼,大型股遇到風暴來襲時,比較容易躲過襲擊。但也有人說,大象不會跳舞,所以轉身較慢,不能靈活機動調整策略。

這就是我覺得投資很好玩的地方,永遠都會有正反兩方不同的意見,但最後下決定的是你自己,因為賺錢賠錢都是你的事,旁人無庸置喙。

確保有利可圖的方法


不過作者有提到一點是我相當贊成的,他說確保投資有利可圖的方法之一,就是選擇每年股利會持續增長的上市公司。同時他認為,各國政府和央行只要一遇到衰退,就使出刺激方案,只是推遲企業經營問題的爆發時機,對股市投資人而言並無好處。這跟現在的FED及各大央行無節操無限制灑錢的景況一模一樣,長期來說,對投資者並不是一個福音。

我想再重新溫習這本書"當全球化停止轉動",了解作者的觀點,以提供自己將來投資的參考。😃



猜你喜歡:


“投資人宣言:建構無懼風浪的終身投資計畫“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