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5

“一位女性殺人犯的素描:她如何謀弒母親、婆婆與丈夫”讀後心得

“一位女性殺人犯的素描:她如何謀弒母親、婆婆與丈夫”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這位女性連續殺人犯究竟有什麼好了解的?為什麼會狠心連自己的媽媽都殺了?是我想了解的初衷。

而這本在 2024 年 1 月出版的書,我在昨天終於有機會一睹為快。

真有心智障礙?


全書的第一部分,是描述作者胡慕情在採訪之前做的功課,及與書中主角林于如接觸、信件來來回回的過程。

最讓我吃驚的內容,除了林于如時不時要求作者提供金錢援助之外,還以希望能不被打擾、不受拘束的採訪為由,詢問作者是否能跟她進行同性婚姻?

我真的直接看傻了眼!😟 這真的是其辯護律師說她有心智障礙的人能想出的話語嗎?(雖然林于如說她是經過高人指點⋯⋯)

母親不是她殺的?


在我們看到的大眾媒體上的描述,都說林于如連續殺害了三個人,分別是她自己的親生母親、婆婆以及先生。

但看到作者訪問兇手本人,以及案件相關人之後所書寫的內容,就會發現,林于如自始至終,只承認自己殺了先生。

她說媽媽是先生不小心推倒致死的,但她沒有前去相救,所以認為媽媽的死跟自己有關;而婆婆的死,則是先生指使的。

我也只是個旁觀者,無從確認誰是誰非,只能說看到書中內容真的不太愉快。

沒人能確定的悲劇


從林于如所寫得自傳看得到她前半生一連串的悲劇,如:遭大哥性侵、從小父母不在身邊、涉足聲色場所、結識黑道人士、嗜賭⋯⋯。

但字裡行間有多少真實性?還是她在為自己開脫?沒人能真的確定。

我後來才發現,廢死聯盟很注重死刑犯的「成因」,也就是為什麼他/她會變成這樣?而不像一般人急於將犯人定罪。

可我還是想說:那誰來關心受害者呢?誰來疼惜受害者家屬呢?

猜你喜歡:

抱歉了!劉律師~我還是反廢死—“殺戮的艱難”讀後心得

也許他是無辜的?—“流氓王信福”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