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1

“ 告訴我,你為什麼殺人:失控、隨機或預謀?司法精神醫學專家眼中暴力犯罪者的內心世界“讀後心得

“ 告訴我,你為什麼殺人:失控、隨機或預謀?司法精神醫學專家眼中暴力犯罪者的內心世界“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本書作者是德國的一位司法精神鑑定醫師,鑑定對象以暴力犯罪者與性犯罪者為主。在我們尋常人認為十惡不赦的壞蛋,在她眼中卻成為必須仔細觀察且判定是否為真的有罪之人。

犯罪者你很難想像

作者說她一再發現,許多犯罪行為人往往都是不顯眼的平凡人,甚至帶點靦腆,略顯笨拙。

我每回看到類似敘述總是覺得很惶恐,因為很怕自己哪天被兇手下了毒手,還愚蠢至極的一心認為他/她是個好人。😒

但也正因為如此,作者很強調這本德文原文書的書名:人人都可能成為兇手。因為她認為這些犯罪行為都是十分人性的,犯罪者也是一般人,沒必要把他們當成怪物或禽獸。言下之意就是:我們也有可能成為兇手,差別在於我們能夠克制自己,不做出傻事。

成為兇手的原因

作者說,讓人成為兇手的原因往往很平凡,不外乎是自我憎恨、嫉妒、寂寞、貪婪或是恐懼。而這些情緒都是大家相當熟悉的感受,只是我們並未訴諸暴力行為,沒有成為階下囚,或是送進精神病院成為病人。

在書中提到了一位殺害妻子的先生,他的藉口是妻子罹患多發性硬化症,他很擔憂未來的日子要照顧這樣的病人相當辛苦,所以想殺了對方之後再自殺。

檢察官覺得這樣的供述相當可疑,因此請作者對此人進行精神鑑定。經由作者不斷地探詢其童年、家庭關係及婚姻狀況後,確認他並沒有在犯案時可能減輕責任能力的精神障礙。也就是說,他就跟一般人一樣正常,而且最後還調查出來,其實他太太有一份人壽保險,這份理賠金可以協助緩解他困窘的財務狀況。

所以這位司法精神鑑定醫師語重心長地說:我們每個人基本上都有犯下殺人罪的可能,只不過每個人的處境不同和必須跨越的門檻有所不同罷了。

人性過失都是因為不幸的童年?

書中有個觀點,我覺得很值得玩味。作者說一直以來,世人都習慣帶點輕蔑的認為精神科醫師把每一種人性過失都歸咎於不幸的童年。

但事實上,這的確是有根據的。

因為根據神經科學的眾多發展而發現,人們本身的遺傳傾向及成長時的生活背景條件,在未來是否會犯罪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就是指,童年時的早期社會經驗會大大影響一個人的心理健康及成熟與否。

我也一直認為,養小孩就必須教導,而不只是把孩子單純生下來。如果生而不教,還不如不生,因為那只會帶給社會更多的問題和麻煩。但在目前少子化的社會裡,這也許是冒天下之大不韙的想法吧!😖


猜你喜歡:

“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韓國犯罪側寫師眼中的人性故事”讀後心得

殺人兇手的父母親也是受害者—“活著”讀後心得


“ 人性追兇:全球15個絕對真實的犯罪疑案分析紀實“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