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

我如何尋找自己的 10 倍股?

我如何尋找自己的 10 倍股?

 圖片取自網路



看完兩本有關多倍股的書( 你可以等20-25年嗎?—“ 尋找百倍股:這才是穩賺的本事,每個投資人畢生追尋的獲利寶典“與” 10倍股法則:從企業成功軌跡解析股價上漲10倍的祕密“讀後心得 ),我有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信念嗎?答案是~~並沒有!哈哈!😁

但我很討厭浪費錢,想說好歹書籍也是用真金白銀買的,也花時間閱讀了,不實作一下,好像對不起自己!因此,就開始了我尋找自己的 10 倍股的旅程⋯⋯。


手眼並用


首先我將“10倍股法則:從企業成功軌跡解析股價上漲10倍的祕密“ 一書中的附錄 5 名單,刪除作者林子揚建議不納入的產業後,將 5 年最大回報率有超過1,000 % 的名單 Key 入 Market Watch 網站上。

再來我用目視法,挑選出在現今這麼差的市況中,目前價格離自己本身歷史最高價不遠的股票。我的想法是,在眾多股票都跌爛的現在,這些公司還能維持在自己價格的高檔區,可見得有一定的獲利水準。更何況,它們已被作者驗證為是 5 年內最大回報有 10 倍的股票(所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遠,就是這個意思吧!😀 )


進行篩選


依照上述的篩選原則,以我當天看到的市價為準,挑選出八檔,分佈在 Information Technology、Industrials、 Healthcare、 Consumer Staples 以及 Consumer Discretionary 這幾個產業裡。

依照股票代碼去找尋它們的中文簡介之後,覺得有些產業我不喜歡,有些則是在能力圈範圍之外,所以最後選出了三檔,而且剛好在不同的產業中。

以我目前的持股狀況來說,並沒有特別偏好要購買哪一種產業的股票,所以這三家公司都可以進入我的觀察名單內。

但現實面來了~~股價也很重要啊!(這純粹是我個人的偏見,“尋找百倍股”書中有說,好的公司其本益比一定高、股價一定不便宜!) 

比起兩位數,三位數的股價對我而言就比較沒有吸引力,但這不代表它不能在候選名單內。

此外我也考慮到公司市值的大小。“尋找百倍股”的作者 Christopher Mayer 建議找市值低於 10 億美金的公司,而林子揚認為,大市值的公司不見得不能成為 10 倍股,只是機率較小。

三檔股票中,只有一檔的市值低於 10 億美金,但相對的,它的股票交易量也低,流動性較差。對於投資人而言,能不能迅速地在股票市場中交易換取現金,也就是其流動性,同樣是在投資前必須考慮的一環( 別檔股票開盤時紅紅綠綠閃爍個不停,就只有這一檔如死魚般的不動,很叫人心焦啊!哈!😊)。

再來就是看財報了。上 SEC 網站去抓 10 K,順便請出 Google 大神,把 Business、Risk Factors、Competition 內的英文,全都秀出中文來看;還有財報狗網站上的法說會逐字稿中文版,更是極優的參考重點。

繼續觀察及追蹤


有了自己的 10 倍股名單就好辦事,把它列入觀察名單中,繼續追蹤並熟悉其股價表現。至於要不要真的買入?何時要買入?要用多少價格買入?那都是後續要做的功課了。😉

尋找自己的 10 倍股感想


這是一趟很有趣的旅程,懶人如我,其實不喜歡看財報。可是這些名不見經傳的公司,根本就沒有什麼分析師追蹤,想當然爾也沒什麼中文資料,所以想了解它們,還得認命用功的透過 10 K 才成。

但也因為看了10 K,才讓我發現,原來有些知名品牌的公司根本沒有上市,或者是隸屬於某知名集團的子公司~~超有趣的!

有些公司的競爭對手,其股票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但還是可以用 Yahoo! Finance 拉出兩者的股價比較圖,真是超級讚!

我記得林子揚在他新書中的自序有寫到,雖然讀者很愛問他買了哪些股票,但是時空背景不同、能力圈不同,即使抄作業買了相同的股票,其報酬率也會大大不同。

而且我認為,每個人的狀況也不一樣,如:年齡大小、風險承受度高低、可投入資金的多寡、有無操作紀律等⋯⋯。真的很難想像,那些投顧老師怎麼能夠誇下海口說:帶你買入又賣出,絕對賺到爆呢?😎

還是腳踏實地的做功課,要不就買入追蹤大盤指數的 ETF 吧!😋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