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5

人性本善還是本惡?—“ 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讀後心得

 

人性本善還是本惡?—“ 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你認為人性本善還是本惡?如果依照本書作者的觀點,在這本 2019 年出版的原文書名“ Humankind: A Hopeful History ”,他應該就像齊秦「愛情宣言」一曲開頭的歌詞:「我相信嬰兒的眼睛」,也就是人性本善。

惡的環境造就惡人?


記得之前看過很多書上都有提過類似的觀點,就是把平常人放在一個作惡多端的環境,在幾小時耳濡目染下,此人也會變成作惡的一份子。

但閱讀過本書後才知道,原來那些實驗都有被人為干預過,而且因為其結果夠聳動,就能躍上媒體版面,從此眾人皆知。😔

人為干預或誤傳的實驗/事件

  • Milgram Experiment—耶魯大學電擊實驗 ( 1961 )
  • Murder of Kitty Genovese— Catherine Susan Genovese 之死 ( 1964 )
  •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史丹佛監獄實驗 ( 1971 )
  • Broken Windows Theory— 破窗理論( 1982)

以上這些實驗和事件,我都聽過,但這本書當中所做出來的結論,讓我非常訝異~~原來它們都被扭曲了!當然作者也提出了很多彰顯人性本善的實例,也因此他會認為人心是善良的。

仇恨、不公不義和偏見的最佳解方


作者於本書第 17 章提出他個人的看法,他認為要解決仇恨、不公不義和偏見的最佳解答就是“接觸”。

同時他要讀者牢記:其他人和我們非常像,就算他是難民潮裡的一員、就算他是被警方通緝的罪犯,他們和我們一樣是人,只要他們過往的人生有一丁點的不同,也許他們就是我們的家人、朋友或親戚。

相信人性本善,試著信任別人


作者建議大家相信人性本善,試著信任別人。而在本書的「跋」中,他總結了 10 條規則。

其中的規則 1,就回答了我的疑問。「如果我相信別人而受了傷,該怎麼辦?」(譬如相信有人皮夾被偷,因而借他$500,後來發現他跟每個路人都講同樣的說詞 )。

作者引述心理學家 Maria Konnikova 的說法:接受並承擔你偶爾就是會被騙的現實,心情會好得多。

我個人認為,那好像是聖人才能做到的事!哈哈!😂  但如果要活在比較開心的世界裡,也許我該學習按照作者的建議去相信人性本善⋯⋯。

同場加映



影音檔取自YouTube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