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1

真的難以想像!—“扭曲的正義:檢察官面對的殘酷真相,走向崩潰的檢警與媒體“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博客來


看完這本書,真的覺得很難以想像,台灣的檢察官竟然是這樣的工作環境和這樣的生態!

本書作者是前檢察官吳忻穎,對於司法改革有一定的抱負和理想,不過她為了不讓自己繼續沉淪這變態荒唐的環境當中,還是選擇了離開! 

檢察官的工作環境

檢察官辦公室沒有正常的空調、沒有好的電腦軟硬體,連文具都很不堪用!加班爆肝也是常有的事,還要忍受上級無恥度的升官文化、民意代表的關說、民眾的濫訴、媒體的作秀以及變調的檢警關係。這是什麼工作環境啊!

警界問題多

警界也是一堆問題,為求績效及獎金,居然可以對檢察官騙票、騙指揮,連偽造文書都在所不惜,真的太扯了!偏偏檢察官講求的就是程序正義,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體正義,所以搞得很多該抓的人犯就這樣被輕縱了。這怎麼會是人民之福?

媒體作秀失格

還有媒體的作秀,也不能不提。司法記者可以不顧偵查不公開原則,直接大剌剌地進入檢察官辦公室,當面質詢檢察官案進度。這是什麼樣的狀況啦!真的看得我一肚子火!

媒體識讀能力差

話說回來,這些都是台灣民眾沒有媒體識讀的能力、沒有法治素養,所以造成媒體一旦帶風向、煽風點火,就一堆鍵盤柯南,指責執法人員是奶嘴法官/檢察官,真的好慘!

不過幸好警界還是有些有志之士,懂得不服從違法的上級指揮,免得落得自己觸犯法網的景況。不過我覺得人單勢弱,還是需要多一些願意進行司法改革的人才行!😓

本書的推薦者之一,台大法律學院教授李茂生有在推薦文寫說,一般不了解司法界的民眾看了這本書,一定覺得司法很黑暗、很無力。坦白說,他真的說中了我的心聲!哎......



猜你喜歡:

也許他是無辜的?—“流氓王信福”讀後心得

了解警察的日常—“ 警察不拎GUN已抵達案件現場!”讀後心得

不是有錢老奶奶做娃娃屋—“ 18種微型死亡:建立美國現代法醫制度的幕後推手與鮮為人知的故事”讀後心得

”誰是受害者?犯案者是病人還是犯人?是謀殺或社會所逼?司法精神醫學權威的10堂課“讀後心得

一份“生於絕望 死於希望”的工作—“我是你的觀護人”讀後心得

抱歉了!劉律師~我還是反廢死—“殺戮的艱難”讀後心得

法律是不完善的正義—韓劇“Law School”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