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4

音樂隨想012--1984/譚詠麟/誰可改變


圖片取自網路




是的,我知道"誰可改變"這首粵語歌曲是由譚詠麟在1984年7月推出的作品,依照我的慣例,上方應放歌手照片。但這首歌是港劇"天師執位"的主題曲,今天又是此劇的女主角翁美玲香消玉殞35周年的忌日,所以放上她的劇照,以茲悼念。

翁美玲是在1985年5月14日開瓦斯自殺身亡,在前一星期才剛過完她26歲的生日,在事業如日中天之際做出憾事,令演藝圈震撼、令廣大影迷心痛和心碎不已。

在"天師執位"之前,翁美玲就是香港無線電視台製作的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1983年版的女主角,當時的收視率所向披靡,不只香港,許多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的影迷都被"圈粉"。不過當時的我並不知道,也只看過翁美玲的這齣劇而已。更妙的是,我之後才曉得,以前看過的一部港劇"十三妹",裡面有位個性刁鑽的格格,原來就是翁美玲所飾演的。

"天師執位"這齣劇當中,敘述得男女情仇部份,就是常見的男主角司徒文武(苗僑偉飾)一開始對女主角林楚燕(翁美玲飾)不具好感、不理不睬,慢慢地隨劇情發展才恍然大悟自己已喜歡上了對方,然後一番波折才在一起。而真正的其他劇情(如正邪兩派廝殺)我早忘光了,呵呵~😄

有不少人說喜歡80年代的歌曲,就像"誰可改變"這首歌的歌詞,很雋永,旋律也很耐聽。這是由鄭國江作詞,作曲及編曲都是顧嘉輝,由演唱功力深厚的譚詠麟唱出,特別能感受到那股淡淡情傷。

*謹以此文紀念永遠的俏黃蓉~~翁美玲



(影音檔取自youtube)




猜你喜歡:

其他音樂隨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