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5/5)—金錢篇

圖片取自網路


"安家"這齣陸劇既然是講述房仲業者的職場故事,自然少不了與錢打交道。以下是我覺得在這齣劇中所描述、應留意的數個金錢觀。

  1. 房子是重要資產。徐文昌和張乘乘假離婚,目的是為了再多買一間房。這說明了房子在大家心中是個高價的奢侈品,擁有越多財富就越多。由此可以想見"多買幾間房"這件事,被許多人認為是累積資產的不二法門,這也無怪乎世界各地的無殼蝸牛都抱怨房價太高貴,市井小民很難有安身立命之地。但高齡化、少子化的世界趨勢已然成形,這觀念是否還適用,值得深思。
  2. "錨定效應"影響理財。賣包子的嚴家夫婦在買入房子後,興高采烈的討論起添購家具的事情。嚴嬸說沙發床應該很貴,但嚴叔回了一句說:房子這麼貴都買了,沙發床這點小錢算什麼?這就是經濟心理學的一環,因為有了高昂的房價做比較,立刻就覺得家具的花費都是小意思。但是若沒有注意留心,錢財可就會像打開水龍頭的水,嘩啦嘩啦的一去不復返,嚴重影響理財計畫。
  3. 家庭理財不能輕忽。房家因為窮而且潘貴雨重男輕女,所以斷送女兒房似錦上知名大學的機會,還在她有經濟能力之後,頻頻討錢、劣行百出。房家爺爺過世之後,房似錦霸氣宣告再也不會金援這個家,只見一臉愁苦的潘貴雨對著自己老公怨喊:都是你沒本事!我深深覺得,家庭理財是個重要課題,否則貧窮會世襲,尤其是在現在所處的資本主義社會裡。
    圖片取自網路
  4. 花用金錢審時度勢。房似錦即使經濟狀況不佳,還是擁有一顆柔軟的心,每天買早餐給徒弟享用。這點我自己做不來,畢竟都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了,怎還有餘錢可花?也許此處想表達的是,房似錦收了這個徒弟,畢竟希望他能做出成績來,也好增加公司業績;徐文昌知道房似錦的鞋已不堪使用,堅持帶她買雙昂貴的新鞋,讓她在接待老洋房的客戶時,不會被人看輕,也能在掃街帶看之餘,減輕雙腳的負荷。這也符合理財觀念中,該用則用、該省則省的原則。
  5. 親情勒索設下停損。全劇中圍繞的一股低氣壓非潘貴雨苦苦相逼房似錦給錢莫屬。我邊看就邊感嘆:這家中的坑要怎麼填?畢竟是家人,雖然親情蕩然無存,還是有房似錦關懷的爺爺和弟弟需要幫助。最後是因為房家爺爺過世、弟弟房家棟也有自己打工賺錢,才讓房似錦宣告再也不資助家裡。唉~設下停損點很重要呀!否則一輩子都賠了進去。
  6. 理財行為小處看出。靜宜門店仲介們拿到龔家花園的豐厚抽成之後,每個人的花用各異其趣,也能從這小處瞭解大家的理財行為。王牌銷售王子健立刻就換一台新車,想搏取追求的女孩歡心;謝亭豐則是為救命恩人的家庭加菜;樓山關一拿到錢立刻轉帳給父親,自己的加菜只是多買2罐榨菜;朱閃閃則是買多款零食和口紅,孝順家人又取悅自己。由此可看出大家都是消費居多,沒有真正去累積資產--投資。也許辛苦的仲介工作讓大家只想在拿到傭金後happy一下,但別忘了,買入資產才是有錢人一直重複在做的事。
    圖片取自網路
  7. 被動收入需要累積。身為律師的老同學秦濤告訴徐文昌,可以從離婚前妻張乘乘那要回一間房產,所以徐文昌約她出來做說明。只見張乘乘說,自己需要那第二間房的租金收入,否則就會入不敷出。從這可得知,包租公的被動收入是理財計畫中的重中之重,也需要累積。一旦因故消失,就會打亂理財計畫,更會影響家庭和個人的人生規劃。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打造及關心自己的被動收入。
以上幾點是我看"安家"後歸納的幾點跟金錢觀念有關的劇情,希望自己和大家能多注意理財路上的重點和陷阱。


猜你喜歡:

錢就是我的醫生--看完台劇"做工的人"對金錢管控有感(1/2)

俗女養成記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1/5)—總論篇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2/5)—房仲篇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3/5)—職場篇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4/5)—人性篇

其他影劇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