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9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4/5)—人性篇

圖片取自網路


話說"安家"這齣劇有許多寫實的人性刻劃,叫人看得很揪心,卻又不得不承認,這些景況絕對是發生過的事實,而非編劇杜撰。

  1. 繳清房款 卻無房住。包子店的嚴家夫婦將畢生積蓄為兒子買了一間房,他們還感嘆到上海打拼多年一直租房,就像是人飄著,沒有落地生根的感覺。房子過戶的那天,媳婦當眾人的面說自己懷孕了,要求名下也得有房子的名分。兩老在兒子幫腔下不得不答應,卻在退租房子後,興高采烈的搬著所有家當要進新屋與兒子同住時,卻發現親家母已先一步入住新家,完全沒有他們兩老立足之地,只好在店裡窩居。看到這還真感慨,華人就是這樣,省吃儉用都是為了下一代,就算被兒女嫌棄,也逕想著不要拖累年輕人,令我好生哀嘆!
  2. 重男輕女 壓榨脅迫。劇中第一大惡人非房似錦親媽潘貴雨莫屬,其重男輕女、嗜錢如命的嘴臉,真的讓人看了就心生厭惡。由於房似錦能在大城市裡賺錢,所以潘貴雨就不停的要她寄錢回家。一下說弟弟的房貸要她出錢,一下又說爺爺或爸爸出事了,需要金錢應急。就算殺到房似錦的辦公室或是家門前大吵大鬧,也不在乎顏面,成天只想要錢錢錢!房似錦這人在現實生活中是有原型人物的(也就是真有此人遇過此事),我也相信必定有許多父母還是抱持著兒子是家中命脈、女兒就是賠錢貨的觀念。只能說遇上原生家庭如此惡劣環境的人,真的容易傷痕累累、需要無窮正能量挹注。
  3. 山窮水盡 心理匱乏。樓山關有個嗜賭如命的媽媽導致家道中落,因為缺錢,他才到上海當房仲,希望多賺些銀兩給家裡花用。他為了省錢,每天中午只買白飯,配菜需要其他同事"友情贊助"。我覺得這真的也太慘了!只能吃白飯耶~所以樓山關後來願意參加相親聯誼會,純粹只為了那兒有Buffet可吃,這就是心理匱乏需要補償吧!
  4. 爭產嘴臉 醜態盡出。價值連城的老洋房"龔家花園"要出售,原先在享清福的太表姑奶奶一家子,突然出現並佔據老宅想分一杯羹,即使滂沱大雨、屋內漏水使其住宿困頓,或是屋主龔先生請來家中長輩說明,他們也一樣不屈服,獅子大開口的要求給出天價才肯離開。這種爭產所顯現的醜惡嘴臉,我相信永遠都不會在這世上消失。
  5. 忘恩負義 恩將仇報。同樣是老洋房物件的"向公館",已由管家的第三代耿運來看管及守護。由於耿運來年事已高,也希望能找回身在國外的向家後代子孫,交易此物件後搬出去。向家的第三代傳人向文森,原本壓根不知道在大陸有這筆房產,回來後驚訝向公館保養的如此之好。原先說願意付給耿家三代七十多年來的利息,但一知道耿家保有房產贈與書,隨即就翻臉不認人,懷疑耿運來是覬覦高價房產進行敲詐。這不叫忘恩負義叫什麼?好歹人家裝框的贈與書你也看一下,可他還是質疑造假。蒼天在上,耿家三代的忠心都被汙衊了!說到底,還是因為錢!
    圖片取自網路
  6. 利用仲介 吃乾抹淨。照說請房仲帶看、交易,是需要付傭金的。但貴為上海飼料大王的林茂根,家財萬貫卻不肯付區區仲介費,私下與屋主達成交易,破壞仲介業的行規。我覺得他怎不想想:由於他找遍了全上海的仲介幫忙找房,此惡質舉動傳出去,以後是還要不要在上海買賣房屋?為人口碑不佳,只是抹黑了自己的信用。
  7. 無視親情 居心叵測。宋爺爺和江奶奶鶼鰈情深,因為宋爺爺罹患重病急需賣房用錢,但即使兩老針對房屋出售的條件一再退讓,同為屋主的另兩位外甥就是居心叵測,希望等到老人家百年之後,兩人可各平分一半房產而不願意簽字售屋。唉~還是因為錢!所幸最後他們有了報應,江奶奶在老伴過世之後,將自己擁有的那一層房產捐給國家,導致兩位外甥賣屋不成(其實我原以為江奶奶會上吊自殺,讓屋子變凶宅以作為報復 😈)。
  8. 賣房籌錢 罔顧意願。這點也是我覺得劇中很考驗人性的部分。謝亭豐能不能因為救命恩人的小孩重病,不顧太太意願而將兒子結婚用的房子賣掉去攢醫藥費?王子健能不能為了創業,而不問過女朋友意見就想將距離較遠的婚房賣掉籌措資金?畢竟家人還是重要的,沒徵詢對方的意見就草率行事,尤其又是賣屋這種頭等大事,真的很讓人頭痛。退一步說,賣房之後,還買得回來嗎?萬一兒子將來沒房住,或是新娘得和自己一塊租屋,似乎牴觸了華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可是人命關天,而且創業的確需要資金周轉,這又該如何抉擇?
  9. 同一屋簷 相處不快。宮蓓蓓是婦產科醫師,在家裡老被同住的公婆數落,並且干預孩子的教養問題,導致她心生不快,寧願再買一間房搬出去住。這種住在同一屋簷下,卻在相處上有摩擦和怨懟之事,屢見不鮮。我真心認為搬出去、眼不見為淨是正解。可是萬一荷包裡的錢不夠,又該如何?大家還是得在烏煙瘴氣的房子裡各自忍耐呀!😩
  10. 為達目的 變換嘴臉。正太酒館的瓜哥原先很瞧不起與文藝女青年知否外遇的闞文濤,在他來餐館時,總是一臉不屑,也不願意伺候供餐。但後來因為要被趕出大樓,前來救助的徐文昌特別提醒她,闞文濤是能助一臂之力的大金主。所以瓜哥立刻就變換嘴臉,好聲好氣的對待,又端水果又遞毛巾的,讓闞文濤看傻了眼。這也是人之常情吧!看在錢的份上,的確得對金主低聲下氣,免得自己吃虧。
以上是我認為"安家"中有關人性的部分觀點,既寫實又血淋淋,完全道出了人生的各種面向。


猜你喜歡: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1/5)—總論篇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2/5)—房仲篇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3/5)—職場篇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5/5)—金錢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