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3/5)—職場篇

圖片取自網路


在"安家"裡有好多我覺得算是職場上可討論的話題,現在就來說說吧!


管理者風格:
  1. 捨傳統。原店長徐文昌太佛系!不要求員工穿制服、不開早會還唱歌彈Ukulele。這些在房似錦剛進門店時就覺得看不順眼,我自己也覺得不成體統 😓。可是徐文昌認為,客戶信任的是賣房子的專業,而非制服本身;唱歌反而能凝聚同事感情,比其他兩間野雞店仲介每天做早操、呼口號還有用。
  2. 懂江湖。對小區(社區)物業主管姚總的潛規則 (勒索)不討價還價還自掏腰包,沒讓公司出錢,這也太善良了吧?(換作是我一定讓公司出錢!😉)
  3. 顧大局。徐文昌不會隨便就開除人。例如朱閃閃進門店2年都沒開單,還是留下她,因為她個性爽朗、陽光,能帶給同事們許多歡笑、營造辦公室和樂的氣氛;樓山關在關閉沖水設施的樣板間(樣品屋)上廁所,導致房似錦的豪宅交易泡湯,徐文昌也看在樓山關家境貧困但肯吃苦學習的情況下,支持他繼續工作。
  4. 重人脈。像是請國外友人幫忙尋人,或是向律師朋友進行法律諮詢,又或是讓客戶小孩到音樂教室學習,這些沒有平時的人脈培養怎麼行?更別說最後創業成立"城家公寓"後,眾多好友願意提供法律諮詢、音樂表演和話劇培訓讓此公寓更有特色,自然能帶動租客意願,提高創業投資報酬率,進而讓自己的事業加分。

圖片取自羅晉微博


職場關係:

     同事
  1. 搶業績。新店長房似錦一進門店就搶王子健的單(老嚴包子鋪),而且這客戶還是原店長徐文昌特別指定王子健承接的案子,當然引起苦主本人和其他同事的不滿。但房似錦一心只要業績、賺錢,所以也顧不了那麼多。放在現實中看,若你的業績被同事搶去,當然會幹譙到不行。
  2. 捅一刀。總部副總翟雲霄派房似錦到靜宜門店的目的,就是要攆走徐文昌。因為他認為多年前徐文昌刻意害他交易失敗,因此一心要他滾;房似錦後來選擇跟著徐文昌而非翟雲霄時,翟雲霄故意在所有同事面前掀出房似錦學歷造假之事。看來職場小人真的花招多的是,處處都得小心。
  3. 促融洽。徐文昌為了化解王子健與房似錦之間的緊張氣氛,以王子健名義買了條房似錦駐足觀看、價格不斐的絲巾送她,讓同事之間恢復和氣。雖然房似錦最後還是知道真正的用心者是徐文昌,但大家已漸漸的和睦相處、互相幫忙,辦公室氣氛也為之改變。
  4. 現體貼。朱閃閃知道房似錦因為勤掃街淋雨而生病,因此體貼的將房屋傳單上的聯繫電話改為自己手機,等房似錦進辦公室後再轉交客戶資料,真是非常善體人意(但我比較小人,我原以為朱閃閃要搶房似錦的客源 😣 )。
  5. 不衝動。因為公司制度改變,房似錦萌生退意,想離開靜宜門店、自立門戶,但徐文昌提醒她,此舉會將業績壓力都丟給總部指定的新店長985。這種為同事著想的主管,真的很少見。

    客戶
  1. 被背叛。被客戶背叛簡直就是家常便飯,像飼料大王林茂根跳單(私下交易、不給傭金)、單親媽媽寧馨受男友慫恿也跳單。明明嘔心瀝血的幫忙找房、帶看,甚至幫忙帶孩子,卻落得這下場,應該很多業務人員都有過這痛苦經驗吧?
  2. 獲信任。因為徐文昌長久以來幫苗阿姨在上市場時寄放小狗,所以她去英國期間,可以讓徐文昌和房似錦以便宜價租用房子,也算是人脈培養的非常成功。
  3. 固關係。即使大老闆闞文濤在外搞七捻三,還和髮妻離婚,讓徐文昌怒不可抑,但他沒把兩人之間的友誼搞僵,所以當徐文昌想創業需大筆資金時,闞文濤就順理成章的成為金主、幫忙投資,也讓徐文昌的創業夢想得以實現。
(圖片取自網路)


工作與感情孰重?

這是我覺得在劇中很難有絕對答案的問題,端看每個人的價值觀而會有不同的判斷。
  1. 黑心物業主管幫忙保全隊長募捐,要籌措病重小孩的醫藥費,但背後卻貪了一筆錢。房似錦暗示保全隊長實情,導致雙方互毆,分別進了醫院和監獄。事後徐文昌責問房似錦為何要這麼做?導致病童失去父親,不會良心不安嗎?這問題我是站在房似錦這邊的,壞人就該有報應(心中燃起正義之火!😊)。但我承認讓生病小孩失去父親的照顧也不妥。唉!兩難。
  2. 大老闆闞文濤幫小三買房子,身為熟識的仲介是幫還是不幫?徐文昌選擇迴避,因為他不忍心看見老友一家人妻離子散。但房似錦最初認為,工作歸工作,不應該讓感情影響交易。仲介只是把一間屋子介紹給客戶,至於客戶家庭裡發生什麼事,不該由仲介承擔。這點我認為雙方都各有理由,很難選邊站。
  3. 用風水大師的名義提高房屋售價、欺騙客戶,但仲介也因此有高額傭金可拿,是做還是不做?房似錦最後決定將風水大師的對話錄音起來,在客戶黃老闆面前播放、拆穿他的伎倆。但黃老闆反而惱羞成怒,因為他認為風水是他的信仰,一路做生意都靠著大師指點風水才風生水起的。房似錦特意告訴他這詐欺事實,讓他不能忍受,所以黃老闆說他特別恨房似錦,當然身為仲介的房似錦業績也泡湯了。這是不是也很兩難?業務摸著良心不做虧心事,卻換來自己餓肚子,到底值不值得?
  4. 徐文昌和房似錦最後決定創業、自立門戶,也邀請所有原門店的同事加入。但之前被公司指派的新店長985認為,自己不能辜負公司期待,也必須將業務交接下去才行。所以在大家都跳槽的情況下,他獨自留在原公司。這點我也很佩服,如果是我,早就打包走人了。雖然最終985還是離開而進入徐文昌的團隊,但在那一段戰友們都離開的日子,心情一定不好過。如果換做是你,你會怎麼做?
以上就是我針對"安家"劇中的職場現象和問題提出的想法。大家參考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