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7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2/5)—房仲篇

圖片取自網路

"安家"是一齣敘述房仲業及從業者人生大小事的劇,有人定義它為職場劇,我覺得挺貼切的。看到劇中房仲的生活態樣和業界生態,真覺得每個行業都有它的苦處,絕非外界只看到他們領取高額傭金那樣的光鮮亮麗。


基本服務:
  1. 要為客戶著想。劇中房似錦總是隨身攜帶礦泉水及傘,讓帶看的客戶能解渴,還能利用雨傘遮陽及擋雨,一舉兩得。
  2. 要培養客情。幫客戶看狗、寄放或接送小孩,給客戶方便。其實這一點我有點不認同,畢竟門店就是要清爽、乾淨,圈隻狗在門口或是讓小孩在辦公室,感覺很怪。但也因為跟這狗主人的良好關係,最後徐文昌和房似錦要另找租處時,才有了著落。
  3. 要隨傳隨到。就算是越洋電話或訊息,三更半夜你得回應;若客戶要你凌晨2:30出來拿意向金(斡旋金),你也必須在月黑風高的晚上出現。萬一你得罪客戶,對方要求你幫忙搬家來贖罪,絕對無法推辭;客戶放你鴿子,讓你從白天等到黑夜,還嫌你一直奪命連環call,也只能吞下去。最經典的是,結婚典禮上,新郎(徐文昌)一聽到電話響馬上接起,詢問對方是要買房還是賣房?(這也太拼了吧?😓)
  4. 要能靈機應變。譬如:想得到屋主認可,即使大樓停電,也要上上下下爬二十幾層樓去張羅吃喝給屋主;客戶不要礦泉水要喝溫水,就得跑去咖啡店跟店員說要買一杯拿鐵,但不要咖啡也不要牛奶(我真的好生佩服!)。如果客戶留下假姓名,就要從蛛絲馬跡中找到正確的資訊,再進一步跟客戶接觸;找不到屋主,就故意將車停在他車位上,這樣屋主要停車時,自然會打電話給你(但這算不算有損職業道德?😒)。
  5. 要有忍痛能力。明明是客戶一時大意害你被計程車門壓到手指,腫痛難耐也得繼續服務客戶。  
  6. 要能放下身段。像劇中王牌銷售員王子健,發現豪宅樣品屋的廁所不通,也是立刻換下西裝,動手清理馬桶;屋主的房子雞血遍地,也要硬著頭皮趕緊擦拭。
  7. 要有識人能力。朱閃閃不認識上海飼料大王林茂根,即使人家跟她主動搭訕、指定她服務,她也沒意識到財神爺就在身邊。但房似錦在媒體上見過林茂根容貌,所以主動接了單,業績自然能扶搖直上。
  8. 要能持續不懈。要幫客戶爭取權益,就必須上山下海的去打聽訊息、翻找陳年資料;客戶不回訊息還是一直問安,最後若有機會就能等到業績;即使被客戶投訴,也一定要見到客戶一面進行帶看,說不定就有成交的機會;願意夜裡值班,可能就能遇上晚下班的客戶,而且簽約時有人在店裡照應也很重要。
圖片取自網路


換位思考:

  1. 一般人不願意碰凶宅,所以會到法院或醫院附近發傳單,期待有較多潛在客戶不忌諱這些事。
  2. 譬如劇中的跑道房,有另一個房間必須穿越走廊才能到,還有個小閣樓,算是特殊格局,很難找到願意購買的客戶。但是房似錦能建議婦產科醫師買下,就是因為她用醫師小孩的畫作點綴走廊,而且先行修繕,讓閣樓窗外的星光及私密感吸引醫師。同樣的,在直播中發現直播主上海魯斑缺乏不打擾家人的空間,就建議跑道房給他,與家人有點近又不會太近,皆大歡喜。(據說大陸網友對於劇中跑道房先裝修再出售頗有微詞,認為不可能在現實中發生。但我認為這在台灣很常見,因為裝潢過後賣相較佳。)

擴大客源:
  1. 參加馬拉松賽跑,藉由興趣相投這件事,加入社交媒體的群組,以認識更多人,可廣發物件訊息,增加成交機會。
  2. 利用相親聯誼機會,收集潛在客戶資訊。不過醉翁之意不在酒,不曉得會不會有人認為自己被仲介冒犯,成為投放廣告的對象?

易受歧視:
  1. 透過相親認識的季明亮,在發現朱閃閃不願意嫁給他之後,憤而脫口而出不屑她的職業,認為自己的"數據挖掘工程師"頭銜較響亮、高級。
  2. 王子健追求的大學同學珊珊及其母親,也不喜歡王子健的行業,一直勸其轉行。

業界醜態:
  1. 在競爭對手的客戶家門口擺放狗屎。
  2. 壓低自家傭金搶客人,但又沒有查清產權,造成客戶權益受損。

以上就是我認為"安家"劇中對於房仲業者的刻劃,個人覺得非常到位,很多情境讓人心有戚戚焉。我雖然不是房仲從業人員,但真心相信這些辛苦是業務人員都會經歷的事(畢竟編劇有親自去調查、訪談)。坦白說,我~做~不~到!!哈哈!!


猜你喜歡: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1/5)—總論篇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3/5)—職場篇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4/5)—人性篇

我看陸劇"安家"感想(5/5)—金錢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