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別讓你的資產縮水了~~"3天搞懂資產配置"讀書心得

圖片取自博客來

這本書是由梁亦鴻著作,梁老師本身出版了一系列"3天搞懂XXX"的書籍,非常適合投資新手瞭解各式投資產品及建立正確投資觀念。

我很有幸在得到梁老師的贈書之後,又與他討論其中個人有疑惑的細節,他也很熱心的指導我,真的非常感激 😄。

衛星資產比重


梁老師在書中說,衛星資產可佔總資產的10%-70%,我很訝異為何比重如此之高?因為所謂的"衛星",不應就是指佔比較小的意思嗎?梁老師的回答是: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所以範圍拉得很大。我想,在經過今年3月美股的"恐怖熔斷"之後,很多人的投資應該都天翻地覆的不一樣了吧?所以核心與衛星資產的比重高低,真的需要每個人審慎評估,不要等到黑天鵝飛來了,才欲哭無淚的發現自己沒有任何抵抗資本減損的能力。

貨幣市場基金


此外,書中有介紹除了定存外,其實還有"貨幣市場基金"這種產品,跟定存一樣很穩定,但可以獲取較高的報酬。所以如果是好野人,有大筆資金需要短暫parking,"貨幣市場基金"是個不錯的選擇。

資產計算


在計算資產的時候,我都習慣將股票以當天市值計算。但梁老師在書中是建議用歷史成本估算。經詢問後才了解,這是類似公司作帳的基本原則。我不是金融相關背景的人員,所以沒此概念,但我用當天股票收盤價來當作自己的資產現值是可行的。

年化報酬率計算


我還有個多年來的疑問,就是個別股票的年化報酬率我知道是用XIRR計算,但如果一堆股票想知道其年化報酬率怎麼算?我認為是用CAGR計算,經過梁老師評估後,確定可以這麼做。讓我真是開心極了 😃!這證明了我多年來計算資產年化報酬率的方式並沒有錯

如果您想深入淺出的瞭解資產配置,可以去看看這本"3天搞懂資產配置"的內容,相信您會同我一樣,收穫滿滿!


猜你喜歡:

”不敗的華爾街投資法:一次弄懂股票、ETF怎麼買,讓你的財富10年翻一倍“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