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4

給我獨占,其餘免談—“ 獨占法則:如何發掘及掌控最有賺頭的市場“讀後心得

 

給我獨占,其餘免談—“ 獨占法則:如何發掘及掌控最有賺頭的市場“讀後心得


雖然 “ 競爭之死:高度壟斷的資本主義,是延誤創新、壓低工資、拉大貧富差距的元凶”讀後心得 這本書一再說明,企業壟斷這件事不利於大部分的國家及人民,但站在美股投資人的立場,我只想說—給我獨占,其餘免談!😁

中心思想恆久不變

本書的原文書名為 “ Monopoly Rules: How to Find, Capture and Control the World's Most Lucrative Markets in Any Business ”,2005年出版。雖然時至今日來看,書中某些優秀公司已經過時或被淘汰,但其中心思想仍放諸四海皆準,那就是—獨占/壟斷的企業,才值得投資人關注及有機會賺大錢。

當然其管理團隊也需要時刻提醒自己別自滿,隨時留意競爭對手,甚至還要竭盡心力去思考,如何拓寬自己企業的護城河,因為有時候競爭對手可能是從不同的面向竄出,就如同當年的錄影帶出租店 Blockbuster Entertainment Inc. 百事達,要和串流影音媒體 Netflix 競爭一樣,初時認為不在同一條競爭線上,最後卻潰不成軍、全軍覆沒。

獨占種類


書中有提出獨占種類,我最在意的是有提到「 asset monopoly 資產式獨占」和「situational monopoly 情境式獨占」。

其中資產式獨占的特殊子分類是「 brand monopoly 品牌獨占」。

我一直認為品牌獨占這件事情除非有強大的品牌吸引力如 Coca-Cola,否則在經濟變化的同時,很難保證能持續擁有影響力。

就像現在通膨高漲、大家入不敷出,消費者在選購衛生紙的品牌上,到底會不會在意那是 Kimberly-Clark 生產的 Kleenex 舒潔衛生紙?還是就隨意購買賣場架上較便宜的自有品牌即可?那這樣不就打擊到了 KMB 的股價?

當然我知道具壟斷性的大廠商有訂價權,可以將物價調整的價差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但我不是很有把握,在全球消費者都苦哈哈的同時,真的會有人對便宜價格的商品不心動⋯⋯。😒

保障獨占性的屏障


作者認為,能保障獨占性的屏障有三類:法規、科技障礙和因顧客需求與市場條件而產生的顧客島( customer island )。

這些都蠻好理解的,譬如:公用事業就是因為有法規保護而具獨占性(巴菲特就買下一家鐵路公司);現在大家都熟悉使用的 Microsoft 及 Google ,是因為科技障礙而保有強大的競爭性( 你會不用 Office 嗎?你會不用 Google 嗎?);我最喜歡的就是第三類,因顧客需求與市場條件而產生的顧客島( customer island )。

作者在書中用「熱傳導流體」來做解釋。90 年代,熱傳導流體的領導廠商是 Mansanto,其競爭對手為 Dow Chemical。Mansanto 請作者去調查雙方的市佔率,得出來的結果是:Mansanto 雖然市佔率較高,但是已經被對方瓦解市場壟斷的地位。其做法就是有系統地拉攏頂尖化工學府的學生,免費贈送他們化學產品及用具,還附贈詳盡的設計手冊,當然手冊內的說明都是用 Dow Chemical 的產品做解說( 高招呀!😁)。

這不就很像現在很多建築科系的學生都用 Autodesk 這軟體?很多美術設計的學生都用 Adobe Photoshop?他們出社會之後會沿用舊軟體還是會願意去學習新軟體呢?那麼 ADSK 和 ADBE 是不是就擁有了獨占地位?

企業經營者該讀的書


我覺得這是一本企業經營者該讀的書,因為作者一直提醒身為企業主的管理者,應該時刻要注意自己公司的競爭對手,並且仔細擘畫公司未來的走向、擴大護城河。

當然,身為美股投資人,看這樣的書也是再次的提醒自己,要尋找具獨占/壟斷性的企業,並且長期持有,才能跟公司一起成長,嚐到甜美的獲利果實。






猜你喜歡:

Hidden Moats—Motley Fool Mo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