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3

“ 人性追兇:全球15個絕對真實的犯罪疑案分析紀實“讀後心得

“ 人性追兇:全球15個絕對真實的犯罪疑案分析紀實“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本書作者何襪皮本身是人類學博士,在微信公眾號上撰寫許多推理文章,此書是集結她的眾多作品而來。

這本書中的 15 個案件,都經過作者的推理分析。有些案件初時看似不合理或難以理解,但經由作者的研究及解說,還真的為這些謎團指點出方向,讓我頓生恍然大悟之感。

美國小說家弒妻案


這個案例我過去就曾經在電視上看過(片名為:The Staircase。Netflix 有製作成紀錄片,2004-2018,共 13 集;但我看得是 HBO Max 的版本,2022,共 8 集),真心覺得這起命案的原因有好多種可能性。

而且因為我生性較蠢 😖,都需要人家抽絲剝繭地幫我解釋過程、原因為何?所以常常認為這個原因好像有可能,但另一個原因似乎機率也不低。哈哈!感覺很燒腦啊!😂

這個案子最妙的是,除了意外跌倒和先生謀殺的推測之外,居然還有動物來攪局!也就是,有可能是貓頭鷹造成了女主人的死亡。不過根據作者的推理,她認為是先生親手殺了太太。


美國選美小皇后兇殺案


這個案例也曾在 2017 年被 Netflix 拍成紀錄片,片名是 Casting JonBenet。

作者根據許多媒體的公開報導做出分析,認為是哥哥殺害了妹妹。但父母親心碎之餘,認為已經失去了女兒不能再失去兒子,所以偽造了綁架案的發生,以求誤導警方及社會大眾。

唉~我也不是不能了解身為父母的心情,在 捫心自問我做得到嗎?—美劇“Mare of Easttown 東城奇案/東城夢魘”觀後感答案我居然還想了一下—韓國電影“非常母親/骨肉同謀”觀後感 這兩部片子中,也是描述了面對孩子是殺人兇手時,家長的行徑。

老話一句,大義滅親實在是非常不容易!😞


蔣青青日本離奇失蹤


這是 2017 年蔣青青(化名)在日本失蹤的案例,在還沒結案時,作者就認為應該是自殺。

她在書中分析了種種當時發生的新聞和情境,並且說明為何在網路上撰寫文章時也曾經動搖過立場,實在是有某些細節讓女主角看起來不像是有預謀的自殺者。

而且由於蔣青青年紀相當輕(27 歲),又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公職),社會大眾及家人都不相信她會自殺。

讓我最有感的是作者在這篇文章的後面,有著這麼一段話:每個人都對自己的人生有不同的期待,各自也有不能說或不願說的痛苦。我們就不要深究了。

這本書中能看到許多人性面,而且跟著作者一起推理也挺有意思的!想要動動腦筋的話,可以來看看這本書喔!😀




猜你喜歡:



捫心自問我做得到嗎?—美劇“Mare of Easttown 東城奇案/東城夢魘”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