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9

美劇“Silicon Valley 矽谷群瞎傳” 第一、二季觀後感

“Silicon Valley 矽谷群瞎傳” 第一、二季觀後感
圖片取自網路

HBO 在 2014 至 2019 推出 Silcon Valley 這齣美劇。時值 2014 年我才剛投資美股,一點都不了解風險投資的世界,所以想當然爾的沒有注意到這一齣劇。

我是在看了《天使歷險記:拿十萬走進一級市場,矽谷新創投資大師的千倍收成策略》這本書中作者的介紹,才知道這是一齣非常寫實刻畫美國科技業是如何從孵化器(incubator, 台灣稱育成中心)誕生並茁壯的劇集。

放棄一千萬美元

劇中主人翁 Richard Hendricks 是一位電腦程式工程師,由於寫出了革命性的數據壓縮算法,面臨公司 Pied Piper 是要被大型企業以一千萬美元買下,還是只出售部分股權,但繼續由自己和團隊來發展公司未來的可能性。

當面臨許多挫折的時候,Richard 都會覺得悔不當初,為何沒有接受大額巨款?但當他和團隊一次次走過艱辛困難的路,成功發展自己公司產品的時候,卻覺得不枉此生,深深感受到身為工程師的驕傲,因為他一心認為自己能改變這個世界,讓大家過得更好。

男主角和劇中其他演員的詮釋,真的完全符合我對電腦工程師的印象:木訥、靦腆、不擅交際,但提起電腦運算和程式碼則頭頭是道、眼睛發亮。其中,他們說到會把自己的 NB 稱為女朋友的原因,真是把我給笑死了!

被控告表示你很強

「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這句名言在科技界也很適用。

優秀小公司的點子很容易就被偷取,要不就是被別人設計,以閒談之名行剽竊之實。再不就是因為小公司擋了財路,大型企業就會控告你,威逼或利誘併購,要不就是想利用官司整垮你。

所以劇中有一句台詞很寫實: 你被控告就表示你很強!

當 Pied Piper 在大型科技比賽表現亮眼時,有多家風投公司表達願意投資他們的意願,這時他們故作嫌棄對方,拿到的報價就一家比一家高,很叫人興奮。但身為風險投資人的助手 Monica,卻勸誡他們千萬不要被沖昏頭、選擇高報價的公司,因為這是過高的估值。如果公司的成長速度趕不上投資人的期望,很可能就會功虧一簣,之後就拿不到其他輪的融資了,等於提早被判死刑。

這段劇情讓我很震撼,原來還得這樣看事情!要我一定覺得,選擇最高報價讓公司有充分的資金來運作,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想得不夠遠,可能最終會讓公司面臨倒閉的命運。

Three Commas Club


我是看了這齣美劇才知道原來有這麼一個詞來形容億萬富翁(Billionaire),因為 1,000,000,000 有 3 個逗號,代表 10 億美元身價,這是擠身矽谷富豪榜的基本數字。

當劇中億萬富翁 Russ Hanneman 所持有的股票市值降低時,被擠出富豪榜外,他因此憤而將牆上的三逗點畫作給撕破,表示自己已非 Three Commas Club 的成員,備感受辱。

知道這名詞之後,讓我也好想進入 Three Commas Club 啊!😁


 猜你喜歡:

美劇“Silicon Valley 矽谷群瞎傳” 第三至第六季觀後感

交易死亡率在 80% 到 90% 之間—“天使歷險記:拿十萬走進一級市場,矽谷新創投資大師的千倍收成策略“讀後心得

報復並未成功—“ 不存在的金融革命:他們說這是鄉民的勝利,華爾街卻坐著數錢數到手軟”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