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5

美劇“ Alexa & Katie 愛麗莎與凱蒂 / 亞莉克莎與凱蒂”觀後感

美劇“ Alexa & Katie 愛麗莎與凱蒂 / 亞莉克莎與凱蒂”觀後感

 圖片取自網路



這部 NETFLIX 自製的影片奪得 2021 Kids’ Choice Awards 的 Favorite Kids TV Show 。我覺得這齣劇真的很不錯,主要是在講述友誼及親情的片子,很適合闔家大小一同觀看。


閨蜜為友剔髮


這部戲是從主角—一位 14 歲就罹患癌症的少女Alexa 的自述開始演起,在她經過艱辛的化療之後,即將返回學校,但這時發現自己會掉髮。

她的閨蜜好友 Katie 在得知實情之後,二話不說就剔髮以陪伴 Alexa。老實說,這個戲劇梗很老套了,但我還是覺得在演出的那一剎那,兩位演員都很勇敢 (雖然我不知道她們是不是真的剔髮,但那決心實在是很令人動容!)

整齣劇就圍繞在這兩個主角及其家庭的家人互動、學校求學、社團活動、情竇初開、打工賺錢⋯⋯等等面向,有輕鬆搞笑的部份,也有要嚴肅以對的一面。


抗癌者 Alexa 的心境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部分,就在於罹患癌症後已痊癒康復的 Alexa,她的心境很值得玩味。

一開始,她是不想回學校上學,故意被校長處罰停學三天;她也沒有逢人就說,她的生病是因為癌症。

然後是當她確定痊癒、抗癌成功之後,醫生交給她一大冊的病歷及後續注意事項,要求她要妥善保管,若有醫護方面的需求,務必要讓相關人員知道這當中的內容。Alexa 卻百般不情願,甚至多次將其丟至垃圾桶,因為她的想法就是,她再也不要回到過去那種陰暗、憂鬱、晦澀的日子,再也不想跟癌症這個詞沾上邊。

當她要去競爭籃球校隊選手的名額時,她不希望老師以她曾是癌症病人為由,多給她機會;甚至當她男朋友獲選為籃球校隊時,Alexa 也很氣憤:為何在 YT 上祝賀男友的影音檔,是以抗癌成功為名?(其男友是後來在癌症病房認識,也是癌症康復的人)

總而言之,她不希望在別人眼中是一位抗癌成功的病人,Alexa 要別人把她當成一般正常人來看待。

我認為,這是一個看似霸道卻實則卑微的要求啊!😔


抗癌者親友的心路歷程


在一個為抗癌奮鬥的募款餐會上,Alexa 原本要上台致詞,但她後來因為情怯而由母親代為發言。

她母親提到了身為癌症病人的家長,在得知惡耗及協力抗癌的過程,其內心煎熬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在本劇第三季的末尾,Alexa 即將高中畢業,遠赴外地求學,她的父親也曾聲淚俱下地對她說:「在妳 14 歲那年,沒能保護好妳,真的很難過⋯⋯」。

即將高中畢業的前夕,Katie 對 Alexa 坦承,在四年前得知她罹癌時,曾萬念俱灰的想過,不知兩人是否能同時畢業?

雖然本劇對於癌症治療過程並沒有太多著墨,但從戲劇本身表現出的張力就可以知道,在抗癌的路途上,除了病人以外,其親友的精神壓力與折磨,也是不足為外人道也。

身材纖細的女演員


這齣戲劇除了嚴肅的抗癌話題外,其實有許多搞笑幽默的對話,而且我最喜歡看到本名為 Isabel May 的 Katie 出現了!

因為她的身材很纖細、很修長,光看到她平坦的小腹,就會讓我對自己的大腹便便感到痛苦不已!進而產生了羨慕嫉妒恨的情緒⋯⋯哈! 😂  但這也激起了我的鬥志~~(雙手握拳!我要繼續減肥!) 😁



Isabel May

圖片取自網路



同場加映


對了!我還很喜歡劇終播放一首有關於友誼的歌:2010 / Bruno Mars / Count on Me




影音檔取自YouTube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