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

我的 2022 年投資回顧

我的 2022 年投資回顧

 圖片取自網路



年末啦!~~看到很多人在做年度投資回顧。

不過對我而言,做投資最重要的莫過於懂得收集資訊,並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實際運用,才是最實在的!至於回顧這件事,只是提醒自己錯誤的地方要改進,正確的觀念則要持續。 😁

集中投資,並買入 ETF


過往的投資太過分散,而且著重在個股上。從去年開始就有不斷在賣出持股,今年仍然持續進行,而且由於被 Fintech 「氣到」(完全無法掌控),所以終於無腦買入 ETF。

我知道有些人不贊成買 ETF。因為他們認為若在市場高點買入 ETF,等於是溢價去買,並不划算,而且一籃子蘋果裡總是會有爛蘋果。

不過我考量之後,還是決定買入 VOO,而且要持續買入到佔我的 Portfolio 三分之一才要罷手。

因此明年打算繼續賣股,只保留我真正心儀的幾檔個股即可。


年度支出創新低 


持續多年的記帳,讓我深感今年的伙食費真是漲得飛快!

今年的年度支出雖創新低,但那是由於在「其他」項目,其金額相較於過往幾年降低,但那也只代表在預期外的支出並不多。

但在固定支出部分,如水費、瓦斯費、網路費、手機費、保險費,今年的金額都增加;非固定支出就是伙食費漲得很可怕!

但天可憐見!我的伙食費其實預算壓得很低~~😌 

由於今年發生俄烏戰爭及持續三年的疫情有可能造成猝死,基於這兩個原因,讓我體悟到,人生雖不要浪費成性,但及時行樂也不是說一定不行。因此我決定明年的伙食費預算增加,不要對自己太苛刻⋯⋯(是說我也有一定的年紀了,幹嘛不對自己好一點?哈哈!)

財經投資書籍水準不一


今年其實很少去書店看書,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介紹的財經投資書籍,水準參差不齊,就算是某些出版社力推的作者,寫出來的書也不見得讓我有所收穫。

而且我發現,現在除了書籍,還有很多管道可以吸收投資理財相關資訊,這也造成很多主題都一再重複,我都看得麻痺了⋯⋯,因為用膝蓋想都知道會談到哪些點。

在明年我應該要更去蕪存菁的吸收資訊才行。


心裡有底看新聞就會有不同感受


我始終相信,如果自己能有投資理財相關知識,在看新聞的時候就會有不同感受。

例如這一則:

忍7年還完百萬房貸!他曝1招還錢「免多繳利息」專家:忘做這動作「你的房子不是你的」

就我所知,還完房貸卻不塗銷,有利於若將來又想在同家銀行再次貸出款項,可以不用繳交代辦費用;而且因為抵押權還在銀行手中,如果有不肖人士想動你房產的歪腦筋,銀行一定會通知你,這無形中又是一個間接的保障。

還有, 文章中網友用「本金攤還」來償還房貸相當不錯,可是還有更高招的!就是併用「雙週繳」的方式,強迫自己一年繳交形同 13 個月的房貸,這又更加速減輕利息的負擔。

而這一招,我是從 “ The Automatic Millionaire, Expanded and Updated: A Powerful One-Step Plan To Live and Finish Rich” (自動千萬富翁 :全美首席理財大師的一步致富法 / 讓錢為你工作的自動理財法:簡單三步驟,啟發全球150萬人的自動千萬富翁系統) 這本書中學到的。


感謝父母及過去的自己


一直到現在,我都萬分感謝雙親培養我愛閱讀的習慣。記憶中,只要我想買書,他們從來沒有拒絕過。

而年輕時候的我,就沒啥物慾或令人髮指的消費習慣;相反地,每當我跳槽加薪或有兼差工作收入時,都沒有調升自己的消費水準,依舊儲蓄、投資,同時也投資自己的腦袋,多方了解及尋求攢錢的相關資訊。

所以如果我現在在理財方面有些小小的成就(心虛中⋯其實就是養得起自己),都該歸功雙親及年輕時候的我。


想知道明年到底會如何?


即將進入 2023 年,在年末這段時間,不知道聽過或看過多少研究機構、專家學者預言,明年的經濟情況會非常慘。

尤其過去是全球化、低利、資金氾濫的時代,現在則完全 180 度反轉。很多人都說,許多投資人都沒有見識過 2008 年金融海嘯的慘況。而明年,可能比那時候還悽慘!😟 所以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繫好安全帶,千萬別被市場給淘汰出局了。

因此現在的我,就好想要有水晶球喔!好想知道明年的經濟狀況、股票市場表現到底會如何?對於我個人的淨資產又會有怎麼樣的影響?

不過這一切的一切,都得等來年年末才會知道了!😄




猜你喜歡:


做功課真的好辛苦—找尋集合 ADR 的 ET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