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5

很有趣的法律入門書—“ 我一定是頭腦有洞,才唸法律系:律師、法官的養成之路,以及法律邊緣人的入世告白“讀後心得

 

很有趣的法律入門書—“ 我一定是頭腦有洞,才唸法律系:律師、法官的養成之路,以及法律邊緣人的入世告白“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這真的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法律入門書!我也很感謝今年度在工作上的合作對象—劉律師,因為他的「循循善誘」,讓我對這本書的內容一點都不感覺陌生,反而覺得很親切!也就是說~我都看得懂!實在是太有成就感了!😁


法律人的有趣面向


本書作者小益,本名王沁,是一位道地的專業法律人。他在這本書當中有提到法律人的一些面向,我覺得好有趣也好訝異!

他說很多法律人是因為數學不好才來讀法律,因為讀法律的重點是邏輯而不是數學能力。

這點跟我以前讀護理的學姐說得一模一樣!她們都是因為知道學習護理的課程中沒有數學這科目,才選填這個志願的 (話說突然想到,我專三那年修習過微積分,但這門科目到底在上什麼?我一點都想不起來!😂)

法律人的英文還有可能在學習法律的過程中退步!哈!因為他們完全不用讀原文書。唉~真心覺得羨慕!如果你跟我一樣,讀得課程有「微生物學」這一門科目的話,就會清楚知道,在背細菌名的時候,什麼叫做很想死!😜


你的人生會教你


本書中有一篇提到「上榜前後大轉變」,我看了覺得有點唏噓。

作者說,法律最困難的部份往往都不在「發生 A 事件應該怎麼處理」,而是在「如何去證明 A 事件存在」。

這些是讀法律系不會教到的,但你的人生會教你。

但這往往也是一般民眾最不能理解的部分,因為法律面前講求證據,沒有證據就不能證明發生過這些事。可是當傷害明明就呈現在眼前,民眾怎麼可能吞得下這口氣呢?所以往往「恐龍法官」這名詞就會出現。

像書中有舉一個例子:甲乙兩位殺手狹路相逢,開始一陣激烈槍戰,結果有位倒楣鬼小明不小心被流彈打死了。假設依據現有的科學證據,不能證明小明到底是被哪個殺手的子彈殺死的,請問兩位殺手犯了什麼罪?

1. 甲殺手犯殺人罪
2. 乙殺手犯殺人罪
3. 甲乙兩個殺手都判殺人罪

可悲又可嘆的是,受過劉律師「薰陶」的我,很明確知道答案是 4,兩人都無罪!

唉~一般民眾也是會被法律事件教會「什麼叫做人生」的啊!😖


法律人很愛辯?


一定有很多人認為法律人很喜歡辯論,但劉律師也曾告訴我說,這是法律人被形塑法律素養的一種過程,無可避免。

因此~法律人的答案永遠不會只有一個,而且~因為前提的假設不同就會有完全不同的解答,而且~會很注重證據。

所以別再說法律人很愛辯論啦!他們是很習慣要別人把問題說的「更清楚、更具體」的!

輕鬆易懂的內容


本書的內容輕鬆易懂,輔以有些好笑的插圖,相信能讓讀者速速了解法律人及法律到底是什麼東西?為什麼跟我們一般人想的有些不一樣?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閱看看唷!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