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0

有厭食症是因為羞愧—英劇“Everything Now 青春進行中/ 惡補青春”觀後感

有厭食症是因為羞愧?—英劇“ Everything Now 青春進行中/ 惡補青春”觀後感

 圖片取自網路


Netflix 這齣英劇讓我了解,以前我認為患有厭食症的人純粹是因為害怕身形太胖,結果原來不是!是因為他們的內心有羞愧感,一定要藉由「控制進食」這件事來肯定自我,其結果就是精神跟身體都完全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對自我形體的描述


印象最深的一個場景,就是女主角 Mia 堅持向醫師表示,自己已經完全好起來,可以出院了。因此醫師請她在地板上的一張大白紙上,畫出自己認為的身形。然後再請她躺在那一張紙上,由醫師畫出 Mia 真正的身形。

等到她自己站立起來後,看到兩者相差之巨大,才明白自己離完全好轉還有一段距離。

在網路上看到那些患有厭食症的人的身材,真的挺嚇人的!就是一副骨瘦如柴、病懨懨的樣子。如果不強制住院治療,這種人的下場就是死亡。 1970 年代知名的樂團 The Carpenters 中的妹妹 Karen Carpenter, 就是因為厭食症而香消玉殞。

家屬及朋友都很辛苦


劇中 Mia 之所以被父母親發現患有厭食症而送醫,居然是因為朋友告訴她爸媽的!這不就表示,即使是家中成員,也不盡然能發現患者的病情?又或是,如果爸媽並不清楚孩子在白天學校時的進食狀況的話,說不定就容易被孩子的謊言給矇騙(譬如說謊已經在外面吃過了,所以晚餐吃不下)。

Mia 出院回到家中後,總覺得只要打開冰箱,就會有家人盯著看,而且一定要看她將食物完全吃下肚才安心,這對家人來說,也很辛苦吧?

還有她的弟弟,覺得自己完全變成隱形人,畢竟病人最容易得到父母親的關愛。身為病人的朋友們也不好受,總是要擔心她的心理狀況是不是夠堅強,能夠在眾人面前談笑、交新朋友,回到過去親密交流的時光?

Mia 出院之後還列了個 Bucket List(遺願清單),上頭寫滿了她想要做的事。例如:參加 Party、做違法的事、吸毒⋯⋯。但讓我感慨最深的,反而是她住院期間認識的病友 Jenna 所列的清單。 Jenna 說她只想要玩家庭遊戲之夜、去吃義大利餐廳,只想要早上起床之後做讓自己開心的事,尤其是小事,像是吃三明治、騎腳踏車⋯⋯等等。因為在她倆生病的當時,連這些小事都做不到。

看來,擁有健康的身體及心理的一般正常人,還真是幸福啊!😊

不用非得好起來


劇尾演到 Mia 在得知 Jenna 被厭食症打敗、已過世之後,向醫師吐露自己的心情。在那樣的台詞中,我才能稍微理解厭食症病人的想法。

Mia 說,她在得知 Jenna 離世之後的第一個念頭,居然是很羨慕她,因為她不用像自己一樣非得好起來。

這樣的心境,很讓旁觀者如我感到哀傷啊!😭

畢竟,家人親友都會希望病人痊癒,但對患者本身而言,那是一場很難打、很難面對的硬仗,而且背負著一定要勝利、一定要好起來的期望。平均而言,厭食症患者需要完全痊癒的時間長達七年!不難想像,這對他們來說,一定是壓力如山大。

如果不是看到這齣劇,我還真不了解厭食症患者的想法會是如此。

已經有不少學者專家認為,現在的青少年很容易就受到社交媒體的影響,對於自己的外形胖瘦會更加敏感。也許觀眾們可以從這齣劇中,了解厭食症病人的想法和世界。


猜你喜歡:

不忍卒睹的體型—“To the Bone 深刻入骨/骨瘦如柴“觀後感

美劇“ Alexa & Katie 愛麗莎與凱蒂 / 亞莉克莎與凱蒂”觀後感

當你被心理醫師操控—美劇“The Shrink Next Door 隔壁的心理醫師/鄰家心理醫生”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