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沒比較高明—我的 2022 上半年美股成績單

低空飛過—我的 2022 上半年美股成績單

 圖片取自網路




最近心情差勁到爆!尤其是昨天,由於同事的作業問題,讓我必須承擔一筆不小的金錢損失,整個人欲哭無淚、無語問蒼天⋯⋯⋯。一早起來看到這則消息,Stocks Close Out Worst First Half Of A Year Since 1970 ,得知今年到目前為止的 S&P 500 指數,創下 1970 年以來,最差的上半年表現。

索性讓我算一算自己的成績單吧!答案是—沒比較高明。😔


目前帳上 +6.75%


若從去年底最後一天,我的淨資產最高值到昨天為止的計算,總共損失了20 %,跟 S&P 500 作比較,不相上下,證明了我的投資技巧並沒有比較高明。

可是帳面上的市值顯示的卻是 + 6.75%,比 2020 年 3 月份的 4 次熔斷呈現負值,要好太多了!
(寫在2020/03美股大崩潰之後),我真的是搞不清楚,今年上半年的成績真的比新冠疫情熔斷時差嗎?


覺得做對的事


我回想了一下上半年的投資操作,覺得自己有做對幾件事:
  1. 將某些虧損或不喜歡的股票咬牙賣出—忘記沉沒成本,把資金拿來做更有效地運用。
  2. 在股市低檔時買進 VOO —因為我被 FinTech 氣到,認為自己真沒有理解它們的天賦(而且隨時都有一大堆的競爭者冒出來),所以還是乖乖買進指數型 ETF 算了!
  3. 降低投資成本—因為注意到複委託取消低收,及可以主動爭取降低手續費%數,所以此部分應該有助於少少地提升報酬率。
  4. 用閒錢投資—目前還可以用於投資美股的錢,都算是閒錢,可以當我衝鋒陷陣時的子彈,不需要提心吊膽,心境上較用槓桿操作的其他人平靜許多。

覺得一直沒改善的事


這事情不算做錯,但一直無法改善,就是我對數字非常非常不敏感!

每次看到 YouTuber 或是 Blogger 在談大盤指數的時候,都很無感,因為我每次瞥一眼 App 之後就完全忘記,絲毫不知道現在到底是什麼數字?跌個 3% 是指跌多少點?我永遠不曉得。

還有,有些華爾街投行喜歡預測說,下探底部XXXX點,我總是要回頭去把美股的 App 點開,才知道現在距離他們說的數字差多遠?

每回都是家人告訴我某檔股票創新高,我才會赫然發現,然後手舞足蹈一番。我覺得我好像比較在意創新低的股票,尤其是我想要買的標的。

所以我是個對數字不敏感的投資人,這點好像不是很OK?😱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