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

重溫他們的青春歲月—再讀鹿橋“未央歌”


重溫青春歲月—再讀鹿橋的“未央歌”
圖片取自網路

因為之前重聽了黃舒駿的“未央歌”一曲( 音樂隨想030–1988/黃舒駿/未央歌 ),讓我心生再重讀此書的念頭,好不容易才從圖書館借到這本書。

文學造詣高

先說這本書的文學造詣頗高,我相信書中所用的字詞,現在很多學生應該都看不懂也無從體會吧?看了書才知道,“未央歌”是本名吳訥孫的鹿橋,在26歲的年紀完成的(好厲害!),可是一直都沒有公開發行,是直到1959年才以私人名義在香港出版,台灣則是在1967年才出版。有一段時期,台灣的書籍年度暢銷排行榜上,都看得見“未央歌”這書名,而鹿橋先生已於2002年在美國過世。

幾乎忘記內容

我是在十幾歲的年紀、國中時候看的,可是幾乎不記得內容了。我只記得我喜歡伍寶笙和童孝賢,藺燕梅雖然是個沒有公主病的公主,但是她太完美了!其他一概不記得。所以當我最近重讀這本書的時候,非常訝異以下幾點:

1. 在書中有「聖人」稱號、超愛讀書、抱獨身主義的余孟勤,居然有跟藺燕梅談過戀愛!(不過不是羅曼蒂克式的,只是逼藺燕梅讀書罷了!) 

2. 藺燕梅這位校園裡的玫瑰,居然在書的末尾成了修女!

3. 我覺得書中的鋪陳讓我完全看不出來,為什麼伍寶笙最後會對余孟勤產生好感?而余孟勤最後就愛上了伍寶笙?    

4. 性格如小孩的童孝賢,最後是因為伍寶笙的明示,才知道藺燕梅對他傾心。這⋯也太遲鈍了吧?😂

余孟勤 v.s 藺燕梅


在小童童孝賢眼中,大余余孟勤和伍寶笙在課業方面都很優秀,可是他認為伍寶笙會玩、會照顧人,懂得人際互動,大余就不是這麼回事。偏偏大余也承認自己的生活很死板,認為人生有限,用功都來不及了,哪能談些風花雪月、兒女情長?

藺燕梅會喜歡余孟勤、越走越近,應該只是一種景仰和崇拜,尤其校園裡的同學們都看好他們是郎才女貌的一對。但是他們兩個只是互相督促讀書,男方沒什麼甜言蜜語,著實讓伍寶笙和其他同學都覺得藺燕梅變了,不像大一時那麼自在的揮灑青春,成天只是蒼白著一張臉,埋首在書堆裡。

他們倆分手的導火線,就在於大余沒有一顆體貼的心,在眾人面前責備藺燕梅,說得話怪難聽的!(我看了也一肚子火!😡)。偏偏藺燕梅也是自願幫忙,才出了些trouble,大余需要這樣傷別人的心嗎?(我真的很生氣耶!哈哈!我很入戲......)

原本想單身一輩子的大余,在同學的勸說之下,才發現自己已經默默的愛上藺燕梅,而想挽回這段感情,但最後終究徒勞。因為藺燕梅想清楚了,他並不適合自己,還是那個一直在一旁、常以開心笑臉支持她的童孝賢,才是真命天子(不過小童竟不自知耶!暈倒!!)

書中的理財觀念


書中有些理財觀念放到現在來看,也很適用。像小童很不會管理錢財,老師給了他抄寫書本的報酬,他轉手就放進破了洞的口袋,還要女同學幫忙他縫補衣物。這就像是雖然有開源但是不會節流,最後水桶還是無法裝滿水,資產一樣不會累積。

還有小童穿著破鞋到處走,還是同學看不過去,要他記得買雙新鞋。該花則花,該省則省,這應該是每個人在理財觀念上應該有的基本知識。但是什麼項目該花、什麼項目不該花,這又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而有所不同。所以說,基本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每個人實行起來方法就會不一樣,結果也就大不相同!

在當年,每個人都是窮學生,如果接到了家裡寄來的銀兩,少不得會請同學們吃吃喝喝。這回我請你,下回你請我,這就是培養良性人際關係的一種方法吧!不過我覺得真的要量力而為,絕對不要打腫臉充胖子,否則自己私底下吃泡麵、吃罐頭,也挺悲哀的!(不過現在通貨膨脹啦!泡麵和罐頭也不便宜了!😝)

書中還有學生因為做商人賺錢容易,最後決定放棄學業,過起奢華的生活。這在相對寒酸的學生眼裡看來,應該很羨慕吧!不過我認為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最後結果是好是壞,都得自己承擔。

抗戰歲月的大學青春記事


“未央歌”這本書是記述昆明西南聯合大學一群學生的生活,重新閱讀一遍之後,我覺得我真心喜愛的是學生青春又純真的歲月,因為有好同學一起訴說心事、一同成長,也只有那麼一回!以我現在的年紀,真能體會到為何當年這本書會這麼的轟動了!😁




猜你喜歡:

音樂隨想030–1988/黃舒駿/未央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