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十五年學到的課題“讀後心得

“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十五年學到的課題“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 The Ride of a Lifetime: Lessons Learned from 15 Years as CEO of the Walt Disney Company,2019 年出版。

以現今 2023 年來看,迪士尼的發展並不好,尤其在 COVID-19 疫情發生之後停止的股利配發,一直都還沒有恢復。但還是不能否認本書作者 Robert Iger 在就任迪士尼 CEO 期間,的確創造此公司一段輝煌的歷史(不過他也於 2022 年重新回鍋擔任執行長)。

不懈地追求完美


這本書的內容當然是從作者踏入職場生涯的開始說起,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自己在 ABC 電視台體育部門(ABC Sports)工作時,他的上司 Roone Arledge 是如何操練他們的。

Roone 是個將「不創新就等死」奉為圭臬的人,而且是個不斷追求完美的完美主義者,做事巨細靡遺到注重每一個小細節。他常常會在節目播出前撕毁整個程序表,要求團隊全部重做,即使全班人馬都要一直熬夜到天亮也在所不惜。

偏偏這正是我無法忍受的!我認為事情一定是邊做邊修正,怎麼可能到了緊要關頭,才發現結果不如人意,要百分之百的全部推翻再重來?那之前所耗費的心血和時間不都白費了?換作是我,早就不幹了!(難怪我成不了CEO,哈!)但 Robert Iger 熬過來了,而且他認為這是領導的一項特質—就是不懈地追求完美。


領導者沒有悲觀的權利


本書中還有一個部分我印象也很深刻,就是作者認為領導者沒有悲觀的權利。

他認為他前任 CEO Michael Eisner, 就是一位生性悲觀的人。在當年,迪士尼一系列動畫票房失敗、 ABC 電視台收視率下滑、與 Pixar 的 CEO —Steven Jobs 有合作上的矛盾,還遇上 911 事件,在在讓 Michael 背負極大壓力,心理產生憂慮,不但散佈負面情緒給屬下,還使得公司瀰漫著一股無望和沮喪的氛圍。

但作者堅信,身為領導者,不該將悲觀意念散播給周圍的人,因為這會重創士氣,耗損員工的精力和靈感。他還認為,尤其是在困難時期,被領導的人需要對領導者專注於重要事物的能力有信心,就算事與願違,也不要傳達那種一切都完了的感覺,因為沒有人願意跟隨一個悲觀的人。

認輸之前必須盡一切可能


作者在提議收購 Pixar 的過程中,想當然耳的遇到很多難題。包括 Steven Jobs 的意願、兩家公司的文化如何相容、董事會是否贊成、投資人是否買單、要花費多少金額、合併後的效益評估⋯⋯等等。

即使周圍有些人不看好,他還是憑著自己的樂觀直覺及願意解決困難的心態,一路地披荊斬棘、往前衝去。

像我長大之後,就不相信「努力一定會有收穫」這句話,反而是「不努力絕對不會有收穫」這句話更能說服我。

面對未知或困境,如果已盡洪荒之力去處理,即使結局未如己意,也能欣慰且無憾地告訴自己打過一場美好的仗。

這就是作者面對萬千挑戰的態度—認輸之前必須盡一切可能。


猜你喜歡:

”什麼才是經營最難的事?:矽谷創投天王告訴你真實的管理智慧“讀後心得

“非典型經營者的成功法則:8個企業成功翻轉的案例,巴菲特、《從A到A+》作者柯林斯推薦必讀”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