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6

“ 一生一次的長假: 三位好友, 四大洲, 一段脫離常軌的夢想旅程”讀後心得

“ 一生一次的長假: 三位好友, 四大洲, 一段脫離常軌的夢想旅程”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The Lost Girls: Three Friends. Four Continents. One Unconventional Detour Around the World,2010 年出版。

本書內容是敘述三位女性好朋友,當年各自在人生困頓期時,覺得應該按下暫停鍵,因此決定共同出遊一年,旅途中的點點滴滴與她們的心境轉變。The Lost Girls 是她們的官方部落格,現在在FB 上也能看到她們目前的模樣。


都會過去


由於是在本書出版了 13 年之後我才看到三位主角的經歷,也讓我格外好奇目前的她們究竟如何了?

書中的她們, 將近三十而立,在結伴環遊世界、旅遊一年之後,仍對人生與未來有許多的恐懼和不安。但在 FB 上看到三位燦笑如花、擁有溫馨家庭的照片,又讓我深深覺得,似乎年輕時候的擔心,在經過時間的洗禮下,都會過去⋯⋯。


深感佩服


看完全書之後,我真對這三位女性深感佩服。

其一是,她們真的花了一年的時間去世界各地旅行(不過中途還是有回美國,這是她們原先就決定好的行程)。這當中耗費的精力和金錢,是需要累積的。而且如何在長途旅行中互相不發生衝突,或是若有衝突想辦法化解,我認為很不容易。

因為有許多血淋淋的例子證明,很多人的友情就敗在長期出遊上面。可能是因為平時的偽裝都不見了,「日久見人心」吧!我身邊就有同事的確發生這樣的情形。而這樣的「魔咒」沒有在三位作者身上發生,真是奇蹟!

其二是 ,旅途中真的有很多讓我覺得毛骨悚然的場面,而她們也居然一一平安度過。跟蟑螂窩同床共枕,或是在印度火車上拼命撲殺小強們,都讓我覺得雞皮疙瘩掉滿地⋯⋯。換作是我,應該馬上崩潰了吧?😝  要不就是凌晨時分,遇上惡行惡狀、強加車資的計程車司機,在渺無人煙之處與她們發生爭執,也不禁讓我捏一把冷汗。

其三是,三位作者在旅途中的自省從不間斷,也讓我心嚮往之。不論是工作職涯的選擇,與另一半的感情維繫,或是考慮要不要搬離原先的處所,她們都沒有忘記在旅遊途中,發現自我潛力,思考對未來的影響性。

一直很想有機會自己一人去外地走走(不過我應該只敢在國內),可是又覺得到了這個人生階段,好像也沒什麼必要再掙扎了?😜 畢竟木已成舟,自己的沒出息好像也沒得救了⋯⋯。哈哈!

唯一會後悔的,就是沒有去做


這本書的最末,她們寫到:「⋯⋯拋下原本的生活,繞另一條較少人走的路,是經歷過的最大挑戰之一⋯⋯。放手一搏這件事唯一會讓你後悔的,就是你沒有去做。」

2023 年已經進入最後一季了,回想這近一年來,我想做的事都有去達成—無論是除夕夜的家族聚會,或是創建自己的小小事業,還有帶長輩出遊。

也許在旁人眼中,這些都微不足道,但是對我個人而言,這些是成就我生命中的點滴。

「唯一會後悔的,就是沒有去做。」這註解下的真好!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