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6

近日看理財文章有感

近日看理財文章有感

 Photo from Pixabay


總覺得不論是看書或看文章、看新聞,都要自己思索一下,是不是贊成作者的意見?如果答案為否,那麼自己的想法是什麼?

最近看到的這幾則理財文章,就有某些認同或不那麼認同之處。

金錢有時間價值


如果活到86歲,何時把錢給孩子?她65歲繼承父母財產:早比晚好「不要像我那樣拮据度日」 

這篇文章當中提到:「我不想說到哪個年齡才給孩子錢會太晚(因為不管多晚,總比沒有好)⸺ 但六十歲比五十歲糟,五十歲比四十歲糟。為什麼?因為一個人從餽贈當中獲得真正快樂的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

我覺得作者的觀點並非不正確,只是我比較認同的是:金錢有時間價值,所以在較早的時間給孩子一筆錢,讓他們可以用這筆錢去投資,也就是錢滾錢,才能達到最好的經濟效益,以及善用時間的複利威力。

當然孩子的年齡是要考慮的因素,但其理財價值觀是否正確,也值得思量。否則一筆可觀的財富交到紈絝子弟手中,還不如直接捐出去給需要幫助的人。

浮存金概念


信用卡什麼時候使用?什麼時候該避免使用?

此文章內,作者提出有一本書建議讀者做九個刷卡習慣測驗,如果你提供的答案為「是」,就代表有信用卡使用的問題,需做一些修正。

其中一題的題目為:

與一群朋友外出聚餐,你會不會使用信用卡來支付全部的餐費,再收回其他人應攤還的現金?

這種行為我超愛做的好不好?😁😁😁 這不就是巴菲特所說的浮存金的概念嗎?

我提醒自己永遠都要記得,快快把錢放進口袋,慢慢把錢拿出口袋。既然刷信用卡是之後才要償付,那當然是先收到別人的現金為宜啊!所以看到那本書的作者居然認為這種行為不可取,就覺得十分訝異!😜

保險永遠買不完


民眾認每月5萬才夠用、專家批退休調查不務實 詫見儲蓄型保單及銀行定存嘆氣了

這篇文章的作者在保險方面的觀點我很認同,尤其是她所說的:「保險不會有買足的一天」,以及「保單不見得一定賠,但現金在任何時候都可用上。」

在年老時的醫療支出上,她也提出一個很犀利的觀點:在面對需要自費的手術、治療、藥費或醫材這些項目上,都要有心理準備 Say No。

在經歷過今年陪伴家人住院的經驗,我才知道,縱使你有錢想住單人病房也辦不到,因為醫院就是沒有空的單人病房讓你選擇。偏偏你的主治醫師就在這一家醫院,你又能如何?即使保費繳得再多,也沒辦法達成想要 Cover 額外支出的心願。

有時候看看別人所寫的理財投資文章,經過思考及反芻,就會慢慢內化成自己的觀點,真的挺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