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調整自己的股票配置

調整自己的理財配置

 圖片取自網路




最近陸續賣股票,雖然很捨不得,但是因為要調整配置,所以還是狠下心斷捨離⋯⋯。

尤其是看到理財論壇上,大家又在就主動或被動投資討論成一團,就深深覺得,不是有人說「小孩子才做選擇」?兩者兼具在自己的理財配置上,不行嗎?哈哈!😁


無論主動或被動,重點是腦袋要動


主動或被動投資,都各有擁護者,可是我覺得,這兩者其實並不衝突呀!

而且就我所知,不少財經網紅或專家,雖然自己的付費文章都是在說個股投資,但其實看他們的書籍就知道,他們也都有購買指數型 ETF。

我聽過有人反對購買 ETF 的原因是,他們認為 ETF 裡面會有不喜歡的公司,而且「爛蘋果」很多,極有可能連累投資績效,乾脆購買這檔 ETF 裡面自己認為的好公司就好。

還有人說,如果現在是股市的高點,那購買 ETF 就是溢價去買,並不划算,還不如以自己心儀的標的為準,如果落在合理價以下就買進。

而且有人不甘於 ETF 「平庸」的績效,硬是要自己選股,享受績效超越大盤許多的快感。

我是覺得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重要的是腦袋要動,就算是買 ETF,也是要選擇種類、比較管理費的高低吧?反正資產是你的,唯一要負責及面對成績單的就是你自己。


調整後的發現


我自己是有在之前股市大跌時買進VOO,而且決心要將它調整為佔自己資產配置的 30%。

可是後來我發現,隨著資產不斷地增加,其配置比例雖然不變,但是絕對金額會改變。也就是說,當我的投資成本是 1 萬的時候,30% 是 3 千;可是當投資成本增加為 10 萬的時候,同樣是 30%,其金額卻變成了 3 萬!

所以我自己的想法是,除了注重比例之外,絕對金額也是我想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在 ETF 之外,我也有投資個股,對於我看好的個股,我最多買 10 %,可是如果它的絕對金額大到我覺得自己無法承受,那就給它一個上限,也就是讓它整體的佔比變小。

所以這樣一來,VOO 佔我資產的比例就可能越來越增加,除非我再去買進其他的個股,才有可能維持 30% 的比例。

基本上我應該就是一個膽小的人吧!😂  不想讓個股的押注超過 10 %。可是這就是我認為現階段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呀!所以還在陸續調整中⋯⋯。

狠心斷捨離


老實說,要跟自己相處了幾年的股票說再見實在很難!可是我一再告誡自己,股票太分散並不明智,所以心中都一直默念:「到時候我會在 VOO 裡把你買回來⋯⋯」(感覺有些蠢,哈!)

不過看到帳上又有金額可以充當子彈,還是挺開心的!所以我又開始「肖想」,美股可不可以來個大崩盤呀?😜



猜你喜歡:

“彼得林區征服股海”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