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7

嚴肅的長輩老後安置話題

嚴肅的長輩老後話題

 圖片取自網路



萬萬沒有想到,會在今年接連的農曆及國曆生日、湊巧也是父親節前夕,回台北探望父母時,接觸到嚴肅的長輩老後安置話題。

試探性詢問


一開始,母親是試探性的詢問,就我所學習到的常識,如果長輩要跟你討論較嚴肅、過去稱之為「禁忌」的話題時,千萬別逃避,以「哎呀~別想那麼多⋯⋯」、「呸呸呸~觸霉頭⋯⋯」等語搪塞過去,這樣會錯失彼此交流、溝通的機會;長輩會主動提起,表示他們覺得有必要跟子女說明自己的想法,晚輩用心傾聽即可。

想了一夜


雖然母親跟我們談得並不是「禁忌之王」—與上帝喝咖啡之事,而是想搬離住處、入住養生村的意願,我還是想了一夜。

因為要思考的不只是長輩適應問題、養生村環境問題,還有最現實的價格問題。此外,台灣老齡人口多,要排隊入住養生村的新聞也不是沒看過,再加上家中原本就預期明年開始會有些變化,需多久前與相關機構聯繫、參觀了解其運作、跑健檢及申請流程⋯⋯,這些都要考慮。

另外,大部分的養生村都只接受生活能自理的健康長者,我又不禁想到,萬一長輩逐漸衰老、無法自理之時,養生村又會如何轉換照顧模式?


不同意見


在與手足視訊討論時,果不其然傳出異議之聲,而這又是一個必須面對的挑戰,畢竟是一家子的事。

不過我還是傾向尊重父母親的意願及想法,而且希冀兩老別幫子女想太多,先把錢用在優化自己的老後生活、悠閒無憂的過日子才對。

我輩中人的功課和責任


面對並著手處理父母親的老後安置生活,似乎是我輩中人現階段免除不了的功課和責任,而它就在我預期之外的時間點降臨,雖感受到些許壓力及感傷,又非得正視和扛起不可。

這就是為人子女者在長輩晚年之時,能展現出反哺報恩能力的時機吧!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