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財經網紅的為難

財經網紅的為難
圖片取自網路

最近看到一些財經網紅的現況,覺得他們有些也是很為難的吧?!😔

被私訊說「超級後悔聽妳的節目」  

昨天看到一位財經網紅在FB上發表文章,說被讀者私訊:「超級後悔聽妳的節目」。

她說自己沒有生氣,只是傷心,然後舉證了很多她在Podcast當中的內容,都是說明了就是自己的想法,讀者或聽眾還是需要自己去做功課。

文章下其他讀者的留言都很理性,說投資的事情本來就是自己做主,不要贏錢了就是自己的,輸錢就怪別人。

想來這些財經網紅也很為難,明明警語就寫了也說了,還是有人會怪罪到你頭上。畢竟這是牽扯到錢的事,難免會有人不理性吧?這年頭在江湖上混,想要明哲保身好像很難?😒

被公然打槍 頻上節目澄清

另一位財經網紅則是已經大紅大紫、出書無數,前陣子也被數位財經Blogger打槍,逼得他頻上大咖的節目或Podcast澄清,他從來沒有說過自己是做指數化投資,他的KD指標操作,只是自己的心得分享。被眾人指著鼻子罵,讓他頗不是滋味。

我在想,這是不是許多媒體在改寫他的文章的時候,自己加上指數化投資的標題;或是在訪問他的同時,字裡行間讓人有了指數化投資的印象。然後文章傳來傳去,多年後就變成了他被指責之處。(不過多年前,我就曾與某位具專業財經背景、在銀行高層工作過、目前在學校任教的Blogger討論過,他的KD操作理論,實在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簡單)

現在來做澄清,一定有人說,他是在推卸責任。真的是兩面不是人!

家務事大公開

前陣子看到一位具交易員資歷的財經網紅,向媒體吐露自己的家務事,說明自己離婚的原因始末。他不說我還真不知道,在他風光的背後,家庭內幕讓他狼狽不堪。不過我覺得,能在螢光幕前有話語權的人,畢竟比較佔優勢,因為清官難斷家務事,誰知道他在另一半的眼裡又是如何?

還有另一位財經網紅,居然在YouTube頻道上,公開自己要搬家的原因(不過頻道主不是他,是他太太)。我心想,是沒有什麼題目可以吸引大家的眼球了嗎?所以要用自己生活中的瑣事,來吸引目光及點擊率?

財經議題畢竟是專業的,扯到一些生活雜事,難免讓我覺得這些財經網紅的專業性降低(不過話說回來,我算什麼東西呀?哈哈哈!😁)

還有許多人錯誤百出

其實一些檯面上的知名財經網紅,有的時候也是錯誤百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在提到「Graham 葛拉漢」這個人的時候,把 Benjamin Graham和 Jeremy Grantham搞錯了!前者是Warren Buffett的老師,已於1976年過世;後者則是資產機構GMO的聯合創辦人,目前還會時不時地出現在記者的採訪文章中。

在那一則短片中,財經網紅是要說Jeremy Grantham最近講了哪些話,可是她卻又說這人是巴菲特的老師,我當時聽了差點呼吸都要停止了!她是不知道巴菲特都90幾歲了嗎?他的老師如果還活著,現在根本就是個妖怪了吧!😂

我的小結論

當財經網紅也是不容易,自己要會賺錢,還要能教會別人賺錢。偏偏賺錢這件事就很敏感,贏錢了別人不見得會感激你,輸錢了就一定怪你!也難怪有些低調的投資達人不願意報明牌,畢竟每個人的資本大小或是投資理念都不一樣,怎麼能夠確保同樣買進這檔股票的人都能賺錢呢?

還有我個人覺得,開班授課的某些財經網紅,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都比較低一點(我是嚴苛的完美主義者?哈!)。像某位多年前我非常尊敬的財經網紅,他後來辭職創業、開發App。也許是創業維艱吧?他居然結合了一些名不見經傳或是不大有格調的所謂財經達人一起合作搶錢,就讓我覺得不齒。但同樣是那句老話,我算哪根蔥啊?哈哈!😄



猜你喜歡:

令人心生疑惑的網紅代言

心有戚戚焉—眾多”財經達人”的路數

其他財經二三事

其他美股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