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打牌好手的成功心法—“致富強心臟:最強的牌桌心理鍛鍊,掙脫「我無法/ 我應該/我沒錢」人生困局“讀後心得

打牌好手的成功心法—“致富強心臟:最強的牌桌心理鍛鍊,掙脫「我無法/ 我應該/我沒錢」人生困局“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很早之前就耳聞這本書,作者吳紹綱 Raymond Wu是一位德州撲克職業選手。我上回去金石堂沒書可以看,昨天去了誠品,總算能了解書中內容。

拼了命地努力

看吳紹綱所述,他每天不是在練習牌局,就是在解析牌局,簡直就是拼了命地努力。直到現在,還是每週只休一天假,這也實在太強了吧!過去他打德州撲克,現在只打短牌,因為他說不同的牌有不同的規則和技巧,他只想專精一項,否則腦袋容易混亂。也因此,他不贊成「斜槓」這件事,他認為應該逼自己成為領域當中最強的,才能名聲及財富兼俱。

價值不等於價格

讓你花費300萬台幣上課,你願意嗎?吳紹綱為了快速學習短牌的成功技巧,不惜花費鉅資邀請德國教練指導,他還會計算期望值(EV),覺得划算就放手去做。果然讓他的打牌技巧精進不少,不知道賺了幾倍的學費回來?他認為放在投資股市上,原則也是如此。只有計算出股票的內在價值,並且以低於此價值的價格買進,才有獲利的空間。他的冒險犯難精神,也體現在購買加密貨幣上。深深讓我覺得,現在的投資世界非常五花八門,每位投資人的想法也不盡相同,這就是投資市場迷人的地方吧?一來一往之間,造就了財富的流動。

不怪運氣只怪自己

他在書中也提到,過去很相信運氣這回事,可是隨著年紀漸長、牌桌經驗漸漸豐富後,他發現運氣只是個藉口,真正該怪的是自己。也許是這場賽局自己的情緒控制不佳,才造成一路敗北,實在不是運氣好不好的問題。

從友人處學習做人要大方

這是書中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例子。吳紹綱說,有回他背了個8萬元的包,有個朋友很欣賞,他回說:我打折算你2萬就好,這位朋友不置可否。過了一陣子,這位朋友買了件衣服比他的包更貴,卻輕描淡寫的對他說:這件size買小了,送給你穿吧!這讓吳紹綱羞愧的無地自容!

我真是被他們的包包及衣物的價格嚇到!哈哈!😂 不過我覺得這位朋友很大方,也間接讓作者學習到朋友之間該如何做人。「禮尚往來」這件事在人際互動之間是不可缺的潤滑劑,人脈會因此更堅固,也許對未來的自己會更有幫助。

突破舒適圈

作者因為本身過敏體質的關係,會督促自己學打拳。他說自己過去都畏首畏尾,只想保護自己的臉部,不敢積極主動的出擊。直到有一次,教練不小心打斷他的鼻樑,反而讓他突破了自己的舒適圈,從此以後在賽場上,就更敢主動出拳了。這個教訓讓我聯想到,我在去年也突破了自己在投資上的舒適圈,學著投資IT類股,目前的表現還算滿意。也在今年學習到,應該要集中投資,才能讓報酬率更亮眼,所以現在慢慢調整持股部位。離開舒適圈是痛苦的、讓人小心翼翼的,但一旦有了正面的結果,會讓人更放開心去面對挑戰。

要有贏家風度

試問,在牌桌上誰不想贏?但偏偏這就是零和遊戲,一定有落敗的一方。但身為贏家你要有風度,不要在賺錢之後立刻走人,也不要取笑輸家。此外,有時候牌桌上和你對戰的是大老闆,你讓他贏一把,其實是你贏了裡子,因為他會對你另眼相看,以後若有什麼好康,不會忘記分享給你。這也是結交人脈的一種方式吧!

言而總之,這本書的確很好看,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翻閱一下吧!



猜你喜歡:

其他讀書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