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有人計算過股息占總獲利的比重嗎?—談談我自己的發現

有人計算過股息占股票市值的比重嗎?—談談我自己的發現
圖片取自網路

 

台灣人很愛存股,即使是美股也希望有現金流進來,我自己的投資路也是由Dividend Growth Stock開始。後來確定了股票的報酬率應該是股息加上資本利得,所以前幾天好奇心大發,就來計算股息占總獲利的比重。

計算結果讓我大吃一驚

不算則已,一算驚人!(難道是因為這陣子美股形勢大好,所以市值大漲,導致這樣的結果嗎?存疑⋯⋯) 我自己所有的股票平均起來,股息占總獲利的比重只有10 %!!也就是說,如果當下賣掉這些股票,我有90%的獲利是來自於資本利得!!這實在是很震撼我呀!😱 

辛辛苦苦幾十年  一朝回到解放前

這讓我想到我在2014年買進一檔“價值股”,相較其他的價值型股票,它發的股息是較高的。多年的股息發下來,讓我有成本降低的錯覺,卻在2019年家人買進同一檔股票時,讓我的美夢破碎!因為當時它的財報表現不佳,股價迅速回落,導致家人買進的成本比我配息後的成本還低!!這不就是典型的「辛辛苦苦幾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 😓

我的改良計劃

我目前的”成長股“比重已經超過整個投資組合的30%,這對過去的我來說,是件不可能的事!但我還是跳脫了個人的舒適圈,決心做一些投資上面的改變。不過我覺得,任何投資都應該要讓自己能夠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所以也沒有打算完全放棄”價值股“,而是實行我的改良計劃。也就是說,我會把市值高漲的價值股賣掉部分股數,把原先的本錢拿回來,但還是保留少量股份。對我而言,這些剩下的股份就是多賺的,不用太理會它的股價漲跌,而且它還是會配股息給我,心理壓力也少一些。而交易後的現金,就再去買進自己看好的成長型股票。

集中投資是對的!

我還有一項發現:我自己的投資組合較分散,目前帳上的報酬率是40 %以上,但我幫家中的小祖宗做得投資組合很集中,而他帳上的報酬率是60 %以上!可是明明他的投資組合市值就比我小很多呀!我觀察後得到的結論是:因為他的投資組合很少,市值漲最多的那一檔股票剛好也是他組合中比重最高的,所以才會有比我更優越的成績!所以說,集中投資真的是對的!😖 當然反過來說,如果市場大幅度修正,高比重持股的投資組合必定受傷較重,但巴菲特認為這是正常的。所以還是老話一句:自己好好做功課,就不必對股價的變化七上八下,以致於拿不穩、抱不住好的公司。

不斷地學習及修正

投資不是件輕鬆的事,相比於一些理財達人,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很認真在做。因為我不會特別關心財報,也不注重電話會議,只會看Morning Star的十年ROE那些數據,然後查查競爭對手,比較一下他們的報酬率。感覺自己很混耶!😂 但是你如果常爬文或看書就知道,有些投資專家主張用幾個簡單原則操作股票就好,有些財經達人卻認為應該嚴謹的做功課、看財報、計算估值。就像我一直很疑惑BNPL對信用卡發卡公司的影響,卻在詢問美股投資專家後,又看到另一位美股達人的文章,有著截然不同的結論!可是這兩位專家我都很尊敬耶!到底誰說的才是對的?小散戶如我很糾結啊!😰

畢竟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我也只能在投資的領域裡,不斷觀摩及學習,然後進行修正,增加自己辨識及做出正確決定的能力。在真金白銀的世界中,到頭來還是以絕對數字--報酬率作為評斷你的依據,我也只能為自己打氣、加油啦!😁




猜你喜歡:

JNJ日後要分拆,你會兩家公司都保留還是賣出其中一家?

剁手啦!不要再買了!

其他財經二三事

其他美股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