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9

逃走的人贏了—“ 我殺了我的家人:「照顧殺人」當事者的自白“讀後心得

結果逃走的人贏了—“ 我殺了我的家人:「照顧殺人」當事者的自白“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最近的心情很不好,看這本書的當下心情更差,但還是把它看完了,因為真的深深地共感啊!

這本書是 2017 年出版,原型是日本電視台 NHK 特別採訪小組於 2016 年播出的特別節目,作者是影片的導演及採訪記者;台灣的繁體中文版則是在 2023 年出版上市。

越是推動在家照顧,照顧殺人的案件就越多


日本這個嚴重高齡化的國家,如果民眾遇到家裡有長輩需要照顧的狀況,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家人來承擔這個重責大任,而且絕大多數是女性。

但是,要照顧老人,甚至是有許多慢性病或罹患失智症的老人,那其中的艱辛,絕對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必須臥床?怕生褥瘡,你得定時翻身;行動不便?你得成為他的雙腳;無法如廁?你得清洗便盆;口出惡言?你得默默承受⋯⋯。

時間一久,照顧者掏空了自己,許多人也因此失去了人生—因為無法時常請假,或者必須在被照顧者旁隨侍在側,只能辭職(這叫做「照護離職」);若是能打個零工或兼職,賺取微薄的薪水,其實也是蠟燭兩頭燒;若沒有社會或其他家人支持,那內心的苦痛,真是難以言喻的煎熬。

所以才會有人說,「越是推動在家照顧,照顧殺人的案件就越多。」而且,「逃走的人贏了!」

出事前,他們都是好人


記者去採訪這些當事人或認識他們的鄰居、朋友、同事時,他們自己或旁人都說加害者和被害者在需要長照之前的感情都很不錯。有鶼鰈情深的夫妻,也有孝順父母的兒子或女兒。但最後導致他們走錯路的導火線,就是長期的負荷太大,不得不找個方式解決。

有人是在多次的口角之後,一時情緒失控;也有人是在恍神之中動手,清醒過來時已經鑄下大錯;還有人是殺害對方之後也了斷自己(這叫做「照顧同死」),只是看有沒有成功而已。

在日本,照顧殺人的案件層出不窮,但是記者們調查發現,法官給予的判刑輕重其實很不一致。有人被判緩刑,有的則蹲多年苦牢,而且有些案件是根本沒有查明他們殺人的動機為何?就草率宣判的。

如果要按照事情發生的前後因果來判斷的話,我會認為:在出事前,他們都是好人。唉~~😣

現實裡沒有光明


採訪小組在書裡寫到,他們拍攝這個節目的宗旨,就是希望社會大眾或政府單位重視高齡社會下可能發生的狀況,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看過這本書的內容,會發現作者們也說,很無奈地—照護現實就是很嚴酷,現實裡沒有光明。

怎樣才能讓飽受煎熬及痛苦的照顧者不要跨過法律的那條線?看遍悲歌的採訪小組也沒有答案。😭

名為家人的詛咒


有人認為,在家中照顧長輩的長照服務,是一種「名為家人的詛咒。」我深有同感。

以我照顧自家長輩為例,雖然不是長照,只是住院開刀的陪病和照顧,但就令我喘不過氣。不但要擔心和注意長輩身體狀況,提醒督促換藥、吃藥,還要面對其迎面而來的負面情緒;再加上要負責外出採買藥物、醫材及食物,另外還得配合長輩早起的作息,真的很難放鬆自己,也格外能感受到「被掏空」是什麼滋味及心境。

而我還不是一位上班族。如果真的在上班,我相信那會是一場夢魘,但也正如書中那些照顧者所說的—「逃走的人贏了。」因為他們有工作「護身」,可以不必承受我們這些人的壓力。

所幸我的家人並沒有袖手旁觀,還是有「餵食」我,以獎勵我的辛勞(相信我!強大的壓力之下,只能藉由吃喝來發洩壓力。所以~~我又胖了⋯⋯😠)  他們也會在假日的時候和我換班,讓我有喘息的時間和空間。但老實說,我真的也不想承受這種照顧者的負擔啊!😭

台灣在 2025 年就要邁入超高齡社會了,對於照顧者的需求,相關單位有準備好了嗎?還有你,如果有一天你將成為照顧者,你~準備好了嗎?


猜你喜歡:

卑劣卻可能得逞的監護詐騙—“ I Care A Lot 詐欺女王/完美監護”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