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9

好多有趣的觀點—“ 月薪族的閱讀致富計畫:普通人升級富一代的致富秘笈——多讀2倍書,年薪翻3倍!“讀後心得

好多有趣的觀點—“ 月薪族的閱讀致富計畫:普通人升級富一代的致富秘笈——多讀2倍書,年薪翻3倍!“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本書作者宋淑憙是位韓國人,職業是寫書教練(好妙!😁)

她在這本書當中提到種種閱讀的好處,這些優點我不是沒看過,但有些切入的角度讓人覺得耳目一新。

培養辨識幸運的眼光要靠閱讀


應該沒人不知道閱讀可以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吧?😄 作者說這是因為在看紙本書的時候,大腦會進行運作,自動與以前的知識進行比較和推論,因此是最佳的腦部運動。

同時她認為只有紙本書才能夠讓人同時思考和學習,可以進行推論、圖像化或是想像。電子書或有聲書都達不到同樣的效果,尤其是若只有用耳朵聽,其實並未動腦,其成效一定會大打折扣。

很特別的是,作者還強調說,培養辨識幸運的眼光要靠閱讀。她相信能不能夠「發現」幸運其實關乎個人的洞察力,而這洞察力又需要藉由閱讀來累積和培養。這還是我第一次聽說這種想法,哈哈!

不用照單全收一本書作者的意見,也是宋淑憙再三提醒讀者的事。她覺得能質疑作者的觀點並進行提問,無畏於提出自己的想法,是個很值得鼓勵的舉動。因為這表示讀者有思考過,而非只是囫圇吞棗的假閱讀。而且她也認為,能真正將書中內容執行於生活當中並有所收穫,才是閱讀的最高境界。

贊成讀小說


我記得小時候的老師很不喜歡學生讀小說,總說那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會荒廢課業。

長大後,倒是看到退休教授李家同贊成人們讀小說。而在這本書中,作者也舉了兩位名人做例子,認為讀小說並不是一件壞事。

Bill Gates 曾推薦大家看 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這本小說,  還提到「好的小說能擺脫自己的思維,引導自己進入他人的思維,可以透過小說去學習世界。」

Jeff Bezos 則是很喜歡日裔英籍小說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的 The Remains of the Day《長日將盡》,曾經推薦員工看這本書(不過有人批評說這書的內容就是害 Amazon 員工被操得很慘的原因⋯⋯⋯⋯。)

宋淑憙自己則是喜歡看 Nele Neuhaus 這位德國小說家的作品,她認為看小說能培養自制力、創造力、共情能力和學習能力。我是很同意能培養「共情能力」這件事啦!😁 因為有的時候真的會隨小說劇情而緊張、氣憤、感傷⋯⋯。

話說我看到這小說書單,立刻就去圖書館預約了,哈!😊

逛實體書店吧!


作者在這本書中建議讀者們不要忽略逛實體書店的樂趣,尤其是需要新的想法、點子或創意的時候,更要去實體書店,因為會看到很多人的慾望轉變成文字陳列在書店當中。

我認為這個觀點好神奇唷!為什麼會是人的慾望轉變成文字?而不是文字影響了人,導致轉化成慾望?

譬如說,因為一片「情緒勒索」書海,而讓大眾注意到自我心理健康這件事,進而引發輿論關注,這不是現今常看到的現象嗎?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