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4

“人生最重要的使用說明書-預立遺囑:專業律師教你遺囑表達、訂立、保管、財產繼承等關鍵問題”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印象中,我是看到媒體介紹,才在 App Store 上下載 「777 遺囑生產器」App,並進而知道劉韋德律師的大名。

另外讓我很感動的是,我曾經有就這個 App 的問題寫信去請教他,他也果真有回信,真是讓我喜出望外!

推廣遺囑觀念的兩位律師


就我自己所知,最早在媒體推廣要儘早立遺囑的律師是恩典法律事務所的蘇家宏律師,後來則有劉韋德律師創建 App,方便民眾有現成範本可使用。雖然法律上仍然不承認電腦打字、列印的遺囑效力,但這 App 至少方便民眾可以全文照抄,還是省了不少事。


全書內容簡單易懂


整本書的內容都相當簡單易懂,也因為我過去看過不少這方面的書,所以算是有一定的了解程度,讀起來一點也不覺得困難。同時也解開了我的疑惑,就是:遺囑執行人可不可以是遺囑繼承人?答案是可以的(但遺囑見證人不可以是遺囑繼承人)。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不禁讓我回想自己的遺囑是什麼時候寫的?不查不知道,查了嚇一跳!根據存檔的手機照片,才發現我是在 2013 年 5 月 20 號立下遺囑的,距今已經有 10 年的時間了。

而且我的遺囑相當簡單,就是針對第二順位繼承人,給予總資產至少該有的特留分;其餘的資產,就依照我的要求,給予其他順位及非法定繼承人。

不要留下遺憾

劉律師在書中寫到,雖然他自己教大家要儘早立遺囑,但其實在他父親生前,他個人也沒有機會跟父親討論這個話題,導致後來有一些紛爭產生,因此讓他覺得有點遺憾。

現代人的觀念其實越來越開放,所以如果不想要留下遺憾的話,可以來看看劉律師的這本書,教導大家如何預立遺囑。

PS: 人的姓名雷同時,很容易弄錯人 😖。寫這本書的是劉韋德律師,不是常上媒體露面的劉韋廷律師。我曾經一度搞混,幸好後來有發現自己的錯誤。



猜你喜歡:

淚涔涔對親人的最後叮囑—”火來了,快跑“讀後心得



死亡面前的人生百態--"你好,我是接體員"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