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7

第一位獲判無罪的多重人格分裂者紀實—“ 24 個比利” 與 “比利戰爭”讀後心得

 

第一位獲判無罪的多重人格分裂者紀實—“ 24 個比利” 與 “比利戰爭”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這兩本書多年前曾經看過,但因為最近 Apple TV + 影集“The Crowded Room 擁擠的房間 ”被大家討論,但我又追不下去(反而直接看 Netflix 在 2021 年的紀錄片:Monsters Inside: The 24 Faces of Billy Milligan),所以上圖書館借書回來看。

這兩本書的原文書名分別是: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 及 The Milligan Wars,作者為 Daniel Keyes,在 1981 和 1994 年出版。繁中版原先是由小知堂在 1994 及 2001 年出版,後來在 2014 年,皇冠文化推出兩本書的完整新譯本。

看完紀錄片後我有個很怪的小小心得:這張照片裡的 Billy 真的很像國父孫中山耶!(不要罵我~~😖)


第一位獲判無罪的多重人格分裂者紀實—“ 24 個比利” 與 “比利戰爭”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受虐兒童


原名為 William Stanley Milligan 的 Billy,已在 2014 年過世,他是第一位在美國犯下諸多重罪卻被獲判無罪的多重人格分裂者。雖然他是因為繼父 Chalmer Milligan 長時間的雞姦、虐待甚至活埋而發生人格解離,但是在書中卻明確表示,他在三歲時身體內就已經有其他人格存在了,而那時候繼父還沒有介入他的生活。

所以 Billy 真的是因為受虐而精神分裂嗎?我倒覺得他小時候經歷過父母親的嚴重爭吵,或是看過母親被家暴,才讓他心靈退縮,衍生出多重人格。但當然不能否認,他繼父的獸行加重了他的病情,也形塑出他悲慘的一生。

專業治療被阻撓


在書中可以發現,許多專家都評估且親眼見證 Billy 真的是有多種人格在體內變換,不是演技精湛的騙徒,因此急需要專業治療。

可是在當時那個年代(1978 年),許多民眾還不了解什麼是多重人格分裂,而且也不相信被大陪審團起訴三項綁架罪、三項加重搶劫罪及四項強暴罪的 Billy 是完全無辜,因此政客想要引起注意或爭取選票時,就會聯合媒體來「追殺」Billy 的治療模式;甚至於還要他進入完全沒有專業人員能治療他的「地獄醫院」,任憑被電擊、被獄卒施暴,讓原先已經好了大半病情的他又再度退化,甚至萌生絕食尋死念頭。 

絕地逢生的結果居然因為他的絕食而出現~Billy 體內的人格融合了!再也沒有好勇鬥狠、油腔滑調、膽小懦弱⋯⋯等 23 個人格在他腦內不斷地出現。完全融合的這個人格叫做「老師」,也是因為這個人格的出現,作者才能完成這兩本書籍(因為不同人格的轉換會有失憶問題,大家的記憶都是片段性的)。

選擇原諒


在比利戰爭這本書的最後,描述 Billy 和作者一起回到小時候被繼父虐待的地點,他放聲大哭之外,並沒有發生解離,還是那個完整的他。

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雖然我多年前看過書,但是早就忘記了),Billy 居然說他認為繼父有可能小時候也被虐待,如果用同理心去理解他遭受過什麼痛苦,也許可以解釋繼父加在他身上的憤怒和暴力⋯⋯。這也表明了, Billy 選擇了原諒(Chalmer Milligan 於 1988 年離世,始終不承認曾經威脅、虐待、雞姦繼子 Billy )。

天啊!我真是太不敢相信了!這位飽受世人唾棄(當然也有不少人同情或相信他)、在監獄及醫院承受諸多虐待和痛苦的人,居然能說出原諒這兩個字,這情操也未免太偉大了吧!要我,我做不到!😎



猜你喜歡:

當你被心理醫師操控—美劇“The Shrink Next Door 隔壁的心理醫師/鄰家心理醫生”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