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5

可能又是我的確認偏誤—“金錢魔法:個人財務終極實用指南,經濟學家教你如何管理和最大化你的錢“讀後心得

可能又是我的確認偏誤—“金錢魔法:個人財務終極實用指南,經濟學家教你如何管理和最大化你的錢“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本書於 2022 年出版,原文書名是:Money Magic: An Economist’s Secrets to More Money, Less Risk, and a Better Life。

坦白說,由於作者完全是以經濟學家的身份及觀點,並以美國人為例,來談投資理財這件事,所以我看得有點「水土不服」。哈!

但我也像發現新大陸似的,看到我想要看的!(所以我說這可能是我的確認偏誤 😄)

釋放受困資產


全書中,我最有興趣的是第五章的部分,作者談到「釋放受困資產」這個觀念。

他認為,如果退休金準備的不夠,花掉房屋資產是必要之舉。但他不贊成反向抵押貸款,也就是以房養老(至於原因為何,大家可以參考書中所說。不過就正如我上一段所說的,因為他提的都是美國的方式,所以我有看沒有懂。😂)

他在書中寫到:房子的資產問題在於流動性,除非把房子賣掉,否則你無法得到這筆資產。(我的想法是,這是指只有一間自住屋的人而言。)

這觀念與我不謀而合!如果房子都可以逆向抵押貸款、跟銀行借錢了,為什麼不能把房子賣掉,把那些錢拿來住養生村呢?

果然!在第五章最後一段,作者提到他的觀點,讓我又有確認偏誤的感覺⋯⋯哈哈!

金錢魔法—釋放受困資產
取自本書第五章內容

好好選擇職業


本書開宗名義第一章,就要讀者們好好選擇職業,才能保證自己的金錢狀況在規劃得當的情況下,不至於堪憂。

我是不可能了啦!😓 而且年輕時,也真沒想這麼多,只是一直聽到「選你所愛、愛你所選」這句老掉牙的話。

但我真的覺得這對現代的年輕人來說是一記警鐘~~因為作者有提到說這是最重要的賺錢技巧!秘訣在於:這是最大限度能提高終身收入的方法。

對了!前陣子看到新聞,說現在的年輕人最心嚮往之的職業是當大樓保全。如果這則新聞屬實的話,你說時代是不是變了?😖

財務規劃期限是最長壽命


這個觀念我以前就有了,因為現代人習慣以平均壽命來當作自己的財務規劃目標年齡,但其實應該是要以 100 歲來當作終極目標。

而且作者有提到,以不同壽命年齡來作財務規劃,其結果可是大不相同。同時,也唯有以正確年齡來規劃,才能清楚認知到應該存多少錢?何時該永久退休?而不會忽略了長壽的風險。

老實說,我有想過,如果真的太過於長壽,長壽到我的錢都花完了卻還沒上天堂的話,我應該會選擇自我了斷吧!😎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