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1

音樂隨想066—1999/王菲/當時的月亮(兼搬離起家厝雜感)

音樂隨想066—1999/王菲/當時的月亮(兼搬離起家厝雜感)
圖片取自網路


今天在離開起家厝坐公車前往新住處時,沒來由的哼起了王菲的《當時的月亮》。

後來仔細想想,似乎這首由林夕作詞的作品中,某些文字的意境打中了我。

心有所想所以覺得意有所指

王菲的這首音樂作品收錄在 1999 年發行的「只愛陌生人」專輯中。我記得當年聽這張專輯,就喜歡《當時的月亮》,不過純粹就是聽覺喜好,不認為歌詞有什麼好琢磨的。

可是現在突然覺得,林夕所寫的這一段詞:「誰能告訴我 要有多堅強 才敢念念不忘」,涵義好深啊!😒

當時我們聽著音樂
還好我忘了是誰唱 誰唱
當時桌上有一杯茶
還好我沒將它喝完 喝完
誰能告訴我 要有多堅強
才敢念念不忘


當時如果留在這裡
你頭髮已經有多長 多長
當時如果沒有告別
這大門會不會變成一道牆
有什麼分別 能夠呼吸的
就不能夠放在身旁

看 當時的月亮
曾經代表誰的心 結果都一樣
看 當時的月亮
一夜之間化做今天的陽光

誰能告訴我 哪一種信仰
能夠讓人 念念不忘

回頭看 當時的月亮
曾經代表誰的心 結果都一樣

看 當時的月亮
一夜之間化做今天的陽光

當時如果沒有什麼
當時如果擁有什麼 又會怎樣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即使我再風花雪月的回憶這間起家厝帶給我的點點滴滴,也都是過去式了。

這尤其體現在最近我在整理環境時的心境變化。

清掃前:「別聽音樂,要很認真的打掃,跟舊家說說話。」
清掃中:「什麼鬼?我家有這麼大嗎?!為什麼還沒掃完?」
清掃後:「累死我了!先休息一下,之後再戰!」

結果都一樣


讓我覺得唏噓的還有這一段歌詞:「回頭看 當時的月亮 曾經代表誰的心 結果都一樣」。

看到網路上有人評論說,林夕的這一段詞,其實是在暗諷人們常以「月亮代表我的心」來表達堅貞的愛情。但實際上,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永恆的愛情只是個傳說。

但看在我這個搬離起家厝而到新住處的人而言,這段歌詞給我的想法卻是:年輕時買大房、高級裝潢又如何?等你年華老去、需要醫療服務之時,也不得不搬進(相對自家而言)狹小的養生村/安養院,結果都一樣。





猜你喜歡:

音樂隨想057—2000/郭嘉璐/吻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