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5

個人認為危老自建是假議題

 

個人認為老屋自建大部份是假議題
Photo from Pixabay

沒聽建經公司的說明,還真不知道危老自建根本就是個假議題!(我個人認為啦!😣)

只適合地主單純的個案

依照我所聽到的說明,危老自建只適合地主單純的個案,因為人多口雜、意見又多,要眾多地主有個明確的答案,根本就是曠日費時。

而且就算地主單純,真正跑完整個流程,就我所看到的成功案例,也至少需要五、六年的時間!驚不驚人?😱

不適合眾多地主的個案


聽完說明之後,我簡直就是震驚!完全沒有想到,原來危老自建有這麼多的限制。

  1. 與建經公司簽約到發包的時間也許很冗長(1-2 年很正常),這當中的建築成本上升,或在之後建築期間成本上升,或因工程延宕而衍生的費用,或有任何的問題(如挖到古蹟、如地質有問題⋯⋯),全由地主承/負擔。
  2. 地主就是建商,所有責任必須自負,包括工程中若有工安意外,或預售屋賣出去之後的漏水保固事宜(現在的保固年限可是有長達 15 年的)。
  3. 地主必須拿錢出來蓋新房子,所以勢必要跟銀行借貸。但銀行願意融資多少,是個未知數。因為要看新屋的價值,還要扣除眾地主目前的房貸。因此能不能建成功?同樣有變數。
  4. 即使銀行願意借貸,一筆錢放在專戶中,也不用太高興,因為從放貸的那一刻起,利息開始起算!
  5. 營造廠申請錢的時間跟銀行給付的時間並不一致,所以地主必須付代墊款項的利息。
  6. 每位地主都是連帶保證人,任一地主沒有還清房貸,就不能交屋。
  7. 新屋賣出去的錢要先還給銀行,銀行才會將新屋過戶給原地主。如果建好之後市況低迷,不利房市,新屋賣不出去,還不了銀行錢,地主也別想有新房子住。
  8. 建經公司手續費抽 6 到 10 %,是以簽約時預定價格論。無論建好之後賣出去的價格是高是低。但如同第一點所述,建築期間的成本變動完全由地主負擔。
  9. 地主搬遷之後的租金並不幫忙負擔。
  10. 所有的決定都必須開會,由地主決定。包含找哪家營造廠、要用哪家磁磚廠商?⋯⋯⋯族繁不及備載。

可以百分之百分回又如何?


常在新聞上看到,有些地主想將老屋自建,因為認為可以百分之百分回,對自己的好處較多。

但我聽完建經公司的說明之後,認為這遊戲不是一般人能玩的。(真心不騙~~)

但現在因為缺人缺工又缺料,建築成本上升,很多建商也不玩危老重建了。全台灣不耐震的屋子有多少?不安全的屋子有多少?想全部更新?等下輩子吧!😖

猜你喜歡:


可能又是我的確認偏誤—“金錢魔法:個人財務終極實用指南,經濟學家教你如何管理和最大化你的錢“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