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2

我現階段的房產觀念

我現階段的房產觀念
Photo from Pixabay

我很喜歡瞭解一些財經議題,但漸漸發現,某些觀念似乎必須更動。

尤其是擁有房子就永遠不賣這件事。


以房養老是假議題

從很久以前,我就有聽過一些所謂的理財專家,並不推薦以房養老這件事。

理由不外乎:銀行鑑價低,能拿到的每月金額也低;升息時,每個月拿回的錢會越變越少,容易造成心理恐慌。當然,如果子女有意見,這也是必須處理的事。

後來我更想到,雖然老人家都喜歡在自宅養老,但是到底適不適合呢?有電梯嗎?有無障礙空間嗎?有能協助老人家使用的浴室把手⋯⋯嗎?

而且房子住那麼多年,也老了、舊了,要修繕的地方也很多。就算大環境的生活機能方便,但是自己所居住的小環境並不方便啊!

同時我還想到,就算現在的年輕人花錢買了電梯大樓,等到自己要退休的時候,這間房子還是老了、舊了,即使地段好、銀行鑑價高,光電梯的維修費用可能就令人吃不消。

所以費盡心力買房、精心裝潢房子,還求以後能以房養老,到底所謂何來?

好建商難求,除非拿錢去捧

現代人都知道建商和營造廠的重要性,但問題是,你有錢嗎?😖

略有涉獵房產資訊的人都知道,有位專家有所謂的八不推建商,因為他們的建案不是公安事故頻傳,就是格局規劃爛,要不就是漏水、亂做公設,可是重點是~~它便宜!!

我就曾經看過在部落格上將自己認真、努力看房的多篇心得發表出來的一位素人,最後很悲嘆的說,他自己最後還是選擇了寶X的房子,原因無他,價格就是硬比別人家低呀!

老實講,看到他這麼說,我很感嘆!😞 如果連這麼一位專業的人(雖然他是素人,但我覺得他寫得真的都很專業)都說出這樣的話,那爛建商永遠能在台灣存活下去。

我也曾在樂居網站上,查遍所有我認為好建商的不論新舊建案(也就是包括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那價格我都高攀不起呀!😱 而且我發現好建商的基地面積跟爛建商比起來都小得多,戶數都只有少少的 2、30戶,或 4、50戶。

問題是,戶數這麼少,根本沒有經濟效益,不但無法請到 24 小時的保全,管理費也會很高,還有可能「被」成為管委會的人。

唉~~我真覺得多年前的「台北居大不易」一詞,直至今日依然適用。

房產應該要變換成資產


2012 年我就曾經看過田臨斌—老黑出版的書「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對於他在書中所寫,自己賣掉台北的房子轉到高雄居住,深覺佩服!

而且也不斷地有專家說,房子雖是不動產,但的確可以在老後成為資產的來源,例如以大換小,或以北換南或換國家居住。

這樣的話,老後手邊有了比較充足的現金,應該更有安全感(當然前提是不要被詐騙或亂花用或無止境支援子孫)。而這不也是以房養老的用意嗎?就是拿房子換現金啊!

所以我如果以賣換租,又有可不可?我的房子又沒有要傳承給別人,現在就變現享用,為什麼不行?而且我確定已經有租處,被趕走的機率很低(除非沒繳租金或失能)。退一萬步講,我真要被趕走,也還有家人的房子可借住,所以一點都不必擔心啊!

再加上賣房的資金可以拿去投資,以自己的投資經驗及成果來看,長期而言,肯定是有所收穫的。因此我真的不了解,為何大部分的家人都反對我做出這種決定?

是他們沒有財商,還是我太蠢?

也許時間會給我們答案。


猜你喜歡:

這也許是我的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