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規則是蠢蛋所服從—“我在投資銀行的黑色鬧劇:關於那些華爾街混蛋與幾億美元的交易“讀後心得

 

規則是蠢蛋所服從—“我在投資銀行的黑色鬧劇:關於那些華爾街混蛋與幾億美元的交易“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Straight to Hell: True Tales of Deviance, Debauchery, and Billion-Dollar Deals 是本書的原文書名,2015 年出版。

作者 John Lefevre 是位不折不扣的金融圈人士,將自己過去在華爾街工作的真實樣貌,詳細的在書中做出了描述。

老實說,我只覺得很多都是荒誕不經的工作與生活,他有勇氣寫出來公諸於世,我還真佩服!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作者說自己從小就不是個循規蹈矩的孩子,而且在寄宿學校的生活,成為了他跨入投資銀行之門的最好暖身與準備,因為永遠得有一種不是你殺人就是等著被人宰割的心態。我想,或許「弱肉強食」就是他在團體生活中學到的最重要一課。😌

在作者成為分析師之後,必須為公司贏得業績及為自己爭取豐厚的獎金,因此不諱言在與其他投資機構的競爭中,有時必須耍些手段。金融圈裡動輒上億操盤資金,如果搞砸了,怕也是捲鋪蓋走人吧!

高明招數


分析師們在進行投資案的巡迴說明會時,必須在不同城市起床,但相對地,也等於他們會在不同城市的夜晚與客戶交際應酬或是狂歡。

如何在客戶面前表現出自己的紀律及專業?作者有一招我覺得很高明。

他特地會請飯店人員在每天一早,一定要進房間把可能爛醉的他挖起床,並且讓他先在房內吃早餐、喝咖啡。等到他早上 7:30 在飯店餐廳碰到客戶吃早餐時,就會從容不迫地點杯茉莉花茶及水果盤,還刻意假裝說「飯店的跑步機在高速時搖晃得很厲害⋯⋯」,好營造出自己的嚴謹形象。

我認為這招實在是太強了!😄


電話惡作劇


書中另外描述一個對有潛力新人的壓力測試,我覺得也印象深刻!

簡言之,這菜鳥被管理規模達數百億美元基金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同時是公司大咖的客戶,聯合他的上司及同事們,一起利用他才到職三天、不清楚所有交易內容會被電話錄音、他可以證明自己清白的情形下,謊稱他失誤,造成公司四十萬美元的損失。

幸好,這位被整的受害者,在上司要求他離開現場透透氣之後,還有勇氣回到辦公室,沒提出辭呈。隨後也才驚慌失措、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享受了所有同事對他的歡呼,並繼續往後的職業生涯。

可我個人在看完這一段時想到,換作是我,早就在事發當下淚流滿面、抽噎不止了吧?😝

本書中還有提到「婚戒只是可有可無的配件」、「工作內容不重要,爸爸是誰才重要」⋯⋯等讓人覺得有些唏噓的內容,就等大家自己去挖掘囉!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