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6

令人敬佩的投資家—“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 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讀後心得

 

令人敬佩的投資家—“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 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再次拜新住處的圖書室之賜,讓我能好整以暇地看完這一本 2005 年出版,原文書名為:Poor Charlie’s Almanack: The Essential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T. Munger 的書。

看完本書我最大的感想是,這位過去在照射 Warren Buffett 的聚光燈之外,不愛出風頭的 Charles Munger,原來非常注重行為心理學!

人類誤判心理學


這本書第三章第十一講,就是 Munger 分享了導致人類做出誤判的 25 種標準成因清單,而這也是他為了本書特地再重新改寫過去演講稿,以及重新歸納他所知道的重點,呈現給讀者。

他所寫的這 25 個經常誤導人的心理傾向,在現代的行為經濟學當中很常見,但他並非是一位心理學家,而是以投資聞名,卻會注意到這些心理傾向會導致投資人做出錯誤的決策,實在很不容易。

除了心理學之外,Munger 也很重視經濟學,認為它是軟科學(社會科學)當中不可忽視的一環。但由於他的博學多聞,他甚至於認為大家對於硬科學(自然科學)也應該有所涉獵,才能夠讓自己在看待世界的時候更為全面,而這也是他所謂要擁有多元思維模型的意思。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我應該做不到!😂 


注重複利及閱讀


在書中,處處可以發現 Munger 和 Buffett 有眾多相似的地方,例如他們都非常注重複利的力量及勸大眾要養成閱讀的習慣,而且他們都很節儉,也好為人師。

Munger 很少搭私人飛機,認為應該要跟外面的世界多接觸才對,同時很重視時間觀念,如果自己遲到,雖然貴為德高望重人士,還是會跟對方頻頻道歉。

Munger 還有偉大的情操,如果他跟對方買下企業而對方出價太低,他還會付出較高的錢給對方。這也實在太偉大了吧!(我應該還是做不到~~😝)

插畫很可愛


我還很喜歡本書的插畫,實在是太可愛了!

看文章當中,瞄到這些插畫,頓時都覺得本書中文版授權人李彔,說第一次見到 Munger 感覺他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這位長者都可愛了起來! 

雖然 Munger 已於 2023 年仙逝,但描寫他生平及思想精華的這本書,真的很值得翻閱及深思。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