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1

“ 黑心理專的自白: 揪出你常看到卻不知道的投資話術, 保護畢生血汗積蓄, 聰明實現財務自由”讀後心得

 

“ 黑心理專的自白: 揪出你常看到卻不知道的投資話術, 保護畢生血汗積蓄, 聰明實現財務自由”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Stop Investing Like They Tell You : The Practical Guide to Overcoming the Potentially Ruinous Flaws in Your Investment Portfolio,2018 年出版。作者是擁有 CFP 資格的國際理財規劃師。

打擊錯誤觀念


作者在本書中提及,他要澄清許多「財經專家」提供給大家的錯誤資訊,尤其點名由 Tony Robbins 與 Peter Mallouk 合著的 Unshakeable: Your Financial Freedom Playbook,2017 年出版的這本書。

話說我孤陋寡聞,只知道 Tony Robbins 是心靈潛能大師,並不清楚他曾經撰寫過財經相關書籍。而這本書並沒有繁中版,其簡體版的書名為:不可撼動的財務自由。作者認為此書主要是推薦 Creative Planning 這個註冊投資顧問公司。

作者在書中一再強調,許多機構會用股票市場的平均報酬率來迷惑投資人,但實際上由於摩擦成本、人心不理性、通貨膨脹等因素,我們實際上拿到的報酬率其實並不高!一定要趁早釐清這個重點,免得到老的時候發現退休金不夠,為時已晚!

報酬順序風險(Sequence of Return Risk)


雖然我對這本書的內容有點小失望(很期待他會說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全新觀念,但事實上並沒有),但還是讓我了解並去尋找輔助資料,弄清楚了什麼是報酬順序風險?

總結來說,只要是投資,都會希望是在股市下跌時,因為你可以買到比較多的股數。但相反地,如果是要從投資組合裡提領出錢來,就會希望股市是上漲的,因為可以賣掉比較少的股數,而讓比較多的股數繼續在股票市場內增值。

另外他也不斷強調,Harry Markowitz 在 1952 年提倡的 Modern Portfolio Theory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根本就不適合一般投資人。他堅決認為,讓股票及債券成為散戶投資人投資組合的主要組成是完全錯誤的一件事情。

要有多元收入


對於退休這件事,他所提出的觀點是別以為累積到一筆資金就成了,而應該注意打造多元收入。其實也就是提醒投資人要致力於利用不同管道、打造源源不絕現金流的意思。

而除了購買配息股之外,他的建議就是不動產,或是利用自己的熱情和專長獲利(我個人認為是類似斜槓的概念),另外就是創業了。

購買年金、進行反向抵押貸款(以房養老)或是另類投資,也是他建議可以去了解並做功課的項目。

這就是我在閱讀最後覺得有點失望的因素。他說的這些,我都知道啊!😒

最後,容我再弱弱地的說一句:中文版的責編看看你的翻譯吧?為什麼書本一開始作者獻詞中的小孩中文翻譯名,與書本末尾致謝寫得翻譯名如此不同呢?😔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