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7

見識到科技股的厲害!

見識到科技股的厲害!

 Photo from Pixabay


我其實很晚才臣服於投資科技股之下,因為始終認為自己是價值投資人。後來實在是看到不管美股漲或跌,別人喝湯他吃肉的永遠是科技股,才讓我不得不低頭買進。😌

NVDA 爆衝


這幾天最轟動的新聞,莫過於 NVDA 股價的爆衝!

身為股東,一方面心頭樂滋滋,一方面也看傻了眼。這完全不是傳統價值股能對抗的等級呀!😒 也難怪有無數的投資人會認為,現在投資所謂的「價值股」賺錢都太慢了!

不過君不見,被許多人奉為女股神的 Cathie Wood 早將 Nvidia 大部分的持股出脫?這像不像股神 Warren Buffett,2020 年在 Costco 發特別股息之前也全部出清持股,讓許多投資大眾都替他惋惜?

雖然一是科技股, 另一是傳統價值股,但相同的是兩人都失去了龐大的收益。現在以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真的覺得好可惜(那些錢可以給我嗎?😂)。不過每個人都必須對自我的操作負責,不論賺錢或賠錢,都是自己的真金白銀啊!


第四大信評機構


最近因為美國債務上限的問題,新聞報導說,許多信評機構都磨刀霍霍的準備調降美國政府的評級。

而我這也才知道,原來第四大信評機構是:DBRS Morningstar,這本身也是一家上市公司,不像 Fitch(惠譽),並沒有上市。

雖然說大家的焦點都會放在前三大信評機構,但因為我以前就知道是哪三家了,所以現在知道了第四大,覺得很有趣。

個股上限比例及絕對值


最近又再跟手足討論投資個股的上限比例及絕對值。

我的心得是,由於投資金額會越來越多,所以如果以比例來看每一檔個股的投資上限的話,會有所偏頗。

畢竟 5 萬元的 10 % 和 50 萬元的 10 %,這投資金額可是相差10倍!

如果能輔以絕對值來看的話,或許能給自己的投資做點保險。

譬如說單一個股不超過投資金額的 10 %,而且絕對值上限是 5 萬美金,這樣折合台幣大約是 150 萬。只要想想這樣的投資金額,自己是否能夠忍受完全消失不見,就可以確定自己投資的個股比例和絕對值,怎麼樣會是比較安心的數字。

當然,如此一來,投資的金額越多,可能要投資的公司數目也會增加,反而又造成了分散投資、也分散績效的結果。我現在唯一能想到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買追蹤大盤指數的 ETF,這可以解決購買個股的不確定性及勞心勞力,並能增加自己在投資上的安心度,自然也降低了心境的起伏,避免產生對股票高買低賣的既恐怖又痛不欲生的結果。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