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2023/03 的金融風暴又讓我上了一課

2023/ 03 的金融風暴又讓我上了一課

 Photo from Pixabay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美國及歐洲金融風暴,著實又讓我上了一課!

債券減記


雖然我完全不懂什麼叫做債券減記,但我很確定,這是最讓投資專家及投資者訝異的事!畢竟教科書上都說,在銀行倒閉時,債權人比股東更有拿回現金的優先權。

不過看到有國內的財經專家說,瑞信發行的 AT1 (CoCo) 債其實本來就是減記型(writedown)的,而非轉股型(converted in to equity)的。所以如果人家本來就白紙黑字寫在那邊,投資人應該也只能自認賠錢了吧?

但是這完全顛覆了大家的觀念,實在很可怕!

ETD 次順位債


看到新聞說國內有投資人買到瑞信的債,接下來要小心其他債,例如:次順位債。

我心想,這名詞好熟啊!去查找一下,果然就是我以前買過的 ETD 的中文名稱。

專家說, ETD 是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工具,就在賭發行的企業不會倒。

我當初買真的是甜甜價,而且發行企業是核能公司,就感覺真的不會倒啊!

不過這回連屹立 100 多年的瑞信都倒了,我也不敢再說什麼了!只能夠慶幸自己很久以前就已經賣出了 ETD。

升息對銀行股有利?


還有一點很顛覆我的觀念就是,大家都說,升息對銀行股有利,因為利差擴大。

但這次矽谷銀行的擠兌風波,就讓許多人恍然大悟,原來升息也會對銀行造成災難,因為有可能他們的債券投資發生損失,而造成存款者的恐慌、急著去領錢,銀行就負擔不了了。

換作是保險公司,可能就不會這麼嚴重,因為保單解約是要被打折的!那麼要保人在想進保險公司前,就會先思考一下再行動,說不定就不會鬧出這麼大的窟窿了!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