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再見了~七年半的股票

再見了~七年半的股票
圖片取自網路

 

前天賣出了一檔在我美股portfolio中,長達七年半的股票(對!就是美股曾經大跌500多點後來又被拉升的那一天)。

賣出理由

其實在買進的時候我認為它應該是我的永恆持股,畢竟它很知名,也是股息成長股。可是這幾年的學習讓我了解,沒有什麼是亙久不變的,一家公司的護城河有了危機的時候,就是我們該重視並且做出選擇的時候。

它隸屬於consumer staples的類股,長年股息成長,可是我認為,自用消費品很多廠商現在都會推出自有產品,所以它的品牌優勢應該會越來越弱;雖然它有訂價權(原物料漲它就漲價),消費者也會買單,但我總覺得這種護城河很弱⋯⋯。

我之前有想過,是不是只要把本金拿回來就好,剩餘的股數讓它繼續發股息給我。可是因為我認為它的護城河已經改變,所以還是決定全部出清。

另外一個想賣出的的原因是我想要有比較多的現金在手上,如果股市再大跌,我就可以伺機加碼。我一直記得要剁自己的手(哈哈!就是不要再買進別檔股票了),還有巴菲特說的:加倉前先想想,為何不加碼現有股票?

坦白說,下單前有一絲絲的猶豫,因為畢竟它是我初入美股市場就買進的標的,一直抱到現在。可是我逼自己不要再掙扎了,所以就靜靜的跟它 say goodbye了(老師請下音樂~Time to say goodbye by Sarah Brightman)。

XIRR

總結算下來,這檔股票的XIRR還不到雙位數(XIRR就是任何買進、賣出及配息的日期和金額都要記錄)。我知道這樣的成績不是很好看,可是如果考慮到有人認為合理的報酬率就是「定存利率加通膨率」的話,那我這樣的年化報酬率也實在是可以過得去了!😄

而且我有發現自己這幾年因為接觸到成長股的原因,似乎已經很習慣報酬率至少要20、30 %以上這樣的數字。但是我一再告誡自己,沒有任何一種股票會永遠順風順水,而且高報酬率的背後有可能是高風險,一定要讓自己的心不能過度貪婪。

護城河有變就要做出抉擇

我認為買進股票最重要的就是它要有護城河,而眾多護城河當中我最重視壟斷,所以手上的一些Fintech股票也要開始做些了斷了⋯⋯。我承認前些日子有機會賣出一檔,但是我太貪心,對賣出價一再修改,所以沒有成功賣出。希望最近美股可以再回神過來,讓我能順利出清手中的部分持股。


來聽合唱版本的Time to Say Goodbye (by Sarah Brightman & Andrea Bocelli)


影音檔取自YouTube




猜你喜歡: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股神唯一授權,寫給合夥人的備忘錄”讀後心得

“投資人宣言:建構無懼風浪的終身投資計畫“讀後心得

“彼得林區征服股海”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