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7

世界根本不在乎—“人生很難, 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讀後心得

世界根本不在乎—“人生很難, 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其實未打開這本書之前,我並不知道這本書是一位罕病患者的文字結晶。

作者吳東軒在青春年華的歲數,發現自己是 NF2(多發性神經纖維瘤第二型) 患者,而這種疾病居然還是四萬分之一的罹患率!從此他的人生就完全的不同了。

世界根本不在乎


在書中最讓我感慨的一句話,是作者在書中寫到:世界根本不在乎!

是的!你的疾病、你的痛苦、你的心酸,都是你自己的事,世界還是一樣的在運轉,根本不在乎。所以呼天喊地或是暗自垂淚,都是自己的選擇,都是自己要面對。

由於 NF2 這一種罕見疾病是在各處都有可能生出腫瘤,所以病人無法得知自己將要面對的是失明、失聰還是癱瘓?作者一直都把自己的人生活得很緊湊,手術開刀前向家人交代遺言更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例行公事。

一定沒事的


作者提到,有時朋友們會安慰式的說著「一定沒事的」,其實聽在病人耳裡,實在不怎麼悅耳。老實說,換作是我,我也不會領情。

因為明明就有事!明明就是連張開嘴巴都痛;明明就是眼睛都無法閉合;明明就是連走路都需要別人攙扶;明明就是 30 秒的化療,要抱著馬桶吐 3 個小時⋯⋯。

有的時候,還是別給病人一些無謂的說詞吧!

家屬也辛苦


看到作者的描述,我深知家屬也一定非常的辛苦。如果不曾成為病人的家屬,永遠無法體會那種心理與生理上的折磨。

看到作者說,他的岳父母在還沒有將女兒嫁給他之前,從來不曾問過他做什麼樣的工作?如何賺錢養活一個家庭?只是很貼心的關心著他,會在術後幫他準備一些養生食物,我就覺得他的岳父母還真偉大!當然他的老婆也很不容易,我相信他們這樣一路走來,絕對是不足以外人道也的辛苦。

人生可以很長,也或許會很短。吳東軒說: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而未被罕病折磨的我們,應該也要把自己的人生活成喜歡的樣子。


猜你喜歡:

寧可像狗一樣死掉—“生命的非選題:為了追求尊嚴善終,人應該有死亡自主權嗎?“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