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1

“一如既往:不變的人性法則與致富心態“讀後心得

“ 一如既往:不變的人性法則與致富心態“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本書的原文書名是:Same as Ever: A Guide to What Never Changes,2023 年出版。

作者是曾在 2020 年出版 The Psychology of Money: Timeless Lessons on Wealth, Greed, and Happiness (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的 Morgan Housel。

雖然這本書談的很多觀念及內容,都早該瞭然於心,但我還是很高興,能在昨天龍年的農曆大年初一在誠品書店看完整本書。


複利效應不符合直覺 + 人類無法理解指數函數


作者說事件就像金錢,都有複利效應。

複利效應的核心特質是:事物起於細微,能發展到多麼龐大,從來不符合人們的直覺。

而且微不足道的變化,在長期累積、疊加之後,會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這讓我聯想到,閱讀書籍也是能積聚複利效應的事,不斷地閱讀、理解、學習、融合,最終屬於自己的知識庫就會越來越龐大,也許在未來的某個時點,就能幫助自己繞過無助的山丘。

作者還提到,如果人們了解複利的威力,就不會在投資議題上問:「我要怎麼做才能賺最多?」而是會改問:「我能夠在最長的期間裡維持的最佳報酬水準是多少?」

想法不同、問題不同,就會得到不同的答案。


風險就是你沒預料到的事


作者提醒讀者:想像力到不了的地方,就是危險事物所在的地方,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無法駕馭風險的原因。

所以我們要投資於準備,而不是預測。


幸福的第一守則就是降低期望


長期投資能帶來利益,但如果想更快獲得報酬,就會遭到懲罰性的傷害。

市場最適合的投資時間是 10 年或更長。投資時間越壓縮,就越要靠運氣,也越容易遭受損害。


像悲觀主義者一樣計劃,但像樂觀主義者一樣夢想


這觀念放諸到理財規劃就是:像悲觀主義者一樣儲蓄,但像樂觀主義者一樣投資。

我個人認為,這個理念實在太棒了!哈!😁


猜你喜歡:

“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 + ” 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你一生必學的五大財務規畫“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