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3

“ 開始 Podcast 千萬收聽製作人教你內容規劃、主持、上架指南”及“ Podcast 超級養成術”讀後心得

 

“ 開始podcast 千萬收聽製作人教你內容規劃、主持、上架指南”及“Podcast超級養成術”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並自行合成



最近在密集的看這類書籍,上圖左邊的原文書名是:So You Want to Start a Podcast;上圖右邊的則是除了國外,也談台灣本土 Podcast 的書籍。

就是廣播的變種


我一直認為 Podcast 就是廣播的變種,而且變現不易,果然這兩本書都提到了這件事!😓 可見得不論是國內國外, 當一位 Podcaster 重要的就是要有熱情吧!

而且我覺得當中所提到的一些製作節目的內容和訣竅,跟我過去閱讀過的傳統廣播節目製作的書籍大同小異。

在看到“ Podcast 超級養成術”的第 149 頁時,對於有一段話我真的深有同感!

作者寫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往往會建議電台主播,當你用嚴謹的態度播報快節奏的新聞時,若不小心吃螺絲,千萬不要回頭修正。」

我之前就曾經出糗過,一直修正卻又一直唸錯。哈哈!😂 我印象很深刻,那句話是「芝司樂乳酪」。

測驗你適合什麼節目?


在這兩本書當中不約而同地都提到,要當一位稱職的 Podcaster,一定要能樂在其中,而且要有熱情持續下去。

經過統計,許多節目都在 9 集之後就撐不下去了;而在台灣,更有「玩 Podcast 不到一年,不談器材錄音」的說法。

因為那些錄音器材其實都是一筆費用,如果只是一開始興之所至的購買,最後還要想辦法在二手網站賣掉,實在也很累、很辛苦。

在書中,有一些小測驗可以讓你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樣的節目?我覺得非常的有趣!如果你也是有興趣做 Podcast 的人,一定要來測試看看!


不認同的地方


在書中有建議 Podcaster 可以如何拉近與聽眾的距離,我覺得跟過去傳統的廣播節目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

在我年輕時聽廣播,也會聽到主持人針對聽眾的來信回答問題,不論是在感情上、生活上,都會給予一些意見。可是等到我現在長成這個年紀了(就是老了 😎),反而認為主持人沒有什麼立場能給聽眾建議。畢竟那是別人的人生啊!如果因為錯誤建議,而影響了別人的一生或家庭和樂,你又是憑什麼呢?

舉辦線下聽友會也是過去廣播電台會做的事,但如果建議 Podcaster 要這麼做,我認為除非是有一個團隊,否則要校長兼撞鐘的 Podcaster 做這種舉動,似乎有點冒險。而且我承認我有點老派,我始終不認為該跟陌生聽眾做近距離的互動。

年輕時看過幾位自己所喜愛的男性主持人,被有思覺失調症的女性聽眾提告而進法院!當時我就深深覺得,這世間人無奇不有,還是明哲保身比較重要。哈!

最可惜的是⋯⋯


我覺得在 Podcast 的領域中,不能做音樂性節目實在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因為所有的音樂都需要有版權才能播出,而授權費用只有廣播電台才付得起。(當然如果你是家財萬貫的人,那又另當別論 😊)

而這個鐵錚錚、不容推翻的事實,在這兩本書當中都有提到。

如果這件事發生在我年輕的時候,我鐵定會哭天喊地。不過現在年紀大了,所以遺憾稍微少一點⋯⋯。哈!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