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4

“ 如何做出爆紅Podcast?新手、節目沒人聽?美國王牌製作人教你頻道定位×提升故事力×經營行銷,掌握圈粉7大關鍵”讀後心得

“ 如何做出爆紅Podcast?新手、節目沒人聽?美國王牌製作人教你頻道定位×提升故事力×經營行銷,掌握圈粉7大關鍵”讀後心得

 圖片取自網路


本書的原文書名是:Make Noise: A Creator‘s Guide to Podcasting and Great Audio Storytelling,2019 年出版。

在前言中,最讓我感到最寬慰的是,作者寫了一段話:「我從來沒有聽過一個 Podcast 是絕對完美的,絕對沒有。我也未曾聽過哪一個 Podcast 是沒有任何需要改進的空間。」

不一樣的解讀

我一直認為,Podcast 就是電台節目的另一種變形,是用手機而非收音機收聽,可以隨選重聽、可以快轉,僅此而已。

但作者有不一樣的解讀。

他認為對聽眾而言, Podcast 比電台節目感覺更親密,因為很多人是使用耳塞式/頭戴式耳機收聽 Podcast 的。

還有就是,他認為選擇 Podcast 是一種主動過程,而非被動。這是因為過往你選擇了電台頻道,可能就會一路收聽,不會轉台,注意力可以集中也可以分散。但聽 Podcast 需要更有目的性與刻意,聽者不僅僅是對某一個特定的主題跟體驗有興趣,甚至於想要聽某一集,這種選擇在程度上更具目的性。

這些我倒沒有想過,因為我設定的場景是,大家在私家車上收聽(所以警廣的路況應該會被稀釋掉一些聽眾,不過如果車主有需要,還是會回去收聽警廣)

不過我記得,以前聽收音機的時候,也可以戴耳機呀!😄

準備工作

這本書中,作者這位美國知名 Podcast 王牌製作人,教大家如何在 Podcast 中問問題。

我最訝異的是,他說 Podcaster 沒有看過電影、聽過專輯、讀過著作就去訪問來賓的情況很常發生,而幾乎所有被採訪來賓在採訪過程中都能立刻發現這一點。

如果沒有事前準備就去做訪問,實在很令人提心吊膽!我還真想像不出,有採訪者能做到這種地步!

很棒的入門問題

很喜歡作者在書中分享的幾個入門問題,我覺得都很棒!

  • 當一個人在描述一件事實,問他們:「這和你預期或想像的結果有什麼不同呢?」
  • 當你和某個領域有一番成就的人交談時,問他們:「你覺得為什麼和你做同樣事情的人會失敗?」
  • 當訪問一個在過去已經被重複訪問很多次的人時,可以問:「你覺得大家常常會搞錯你的什麼事?」或是「搞錯你的作品、搞錯你的著作、搞錯了像你這樣的人」⋯⋯等等。

游擊行銷 Guerrilla marketing attack

「我從來沒有看過花在行銷 Podcast 上的任何一塊錢,是讓我覺得值得的。」

這是作者對於傳統行銷活動能幫助推廣 Podcast 節目的效益,最大的感觸。

也就是他認為,就算你發佈平面廣告、影片、公車貼標語、付費在社交媒體上發貼文、製作鑰匙圈、T 恤、貼紙等小贈品,都無法為「增加聽眾數量」這件事產生可量化、可衡量的成果。

作者建議,還不如利用「游擊行銷」。而這個概念,是在 1984 年,由 Jay Conrad Levinson 所寫的一本書而來的。

其核心原則有二:

  1. 不是投資金錢,而是投入時間、精力、想像力和資訊,用「成本較低但是參與度較高的努力」來取代「昂貴的努力」。
  2. 游擊行銷所指的「行銷」,是包含你與外界的每一次接觸,不只是一次性的,而是你和你的聽眾、潛在聽眾一個持續互動的過程。
作者還寫了些話,讓我覺得很特別。他寫道:

創作者與聽眾的親密感和聯繫來自於打破彼此之間的藩籬,你需要把你自己、你的創作過程以及投注在作品上的所有努力,都赤裸地呈現給聽眾;也就是說你必須要暴露出自己的脆弱和偶爾不完美的那一面。

去實現目標、建立聽眾和賺取收入的最好方法,就是「堅持不懈地讓你的作品盡可能地出色」。

最大的差異

我想,這就是聲音和影像最大的不同吧!

聲音是安靜的、給人想像空間的,所以你會不由自主的認為,那個說話的人令你覺得自己很特別,很容易跟你掏心掏肺。

但影像永遠就是感覺熱熱鬧鬧、目不暇給,心境無法沉澱。

而我,就~愛~安~靜。




猜你喜歡:

“ 開始 Podcast 千萬收聽製作人教你內容規劃、主持、上架指南”及“ Podcast 超級養成術”讀後心得

“廣播時間/ 心情直播,不NG”觀後感

讀書心得

財經二三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