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3

不想再當陪病家屬~苦啊!

不想再當陪病家屬~苦啊!

圖片取自網路


懷著忐忐不安的心情,年後成為了醫學中心的陪病家屬。也因為這次的經驗讓我突然驚覺,醫院病人和監獄犯人似乎有相似之處—都沒有姓名,只有代號/病房+病床號稱呼 (可是我以前是「業內人士」時,完全沒有發覺耶!哈!😆)。

保險業教得好?


確定長輩要住院時就有跟院方要求,希望即使自費都能選擇單人病房,而對方都是千篇一律的回覆: 要視當天病人出院的狀況,才知道有何病房能選擇?

結果真到辦理入院的那一天,答案就是:即使補貼再多的價位都沒有單人病房!(驚!)

後來我想了想,可能是保險業教得好,大家都知道,保費交得多就能選擇單人病房,反正保險可以負擔。

但反過來想,即使你想多補貼錢,醫院也沒有單人病房可以給你做選擇,那我幹嘛要多繳保費?😠

唉~人家都說「有錢就能任性,沒錢只能認命」。但在某些時候,這一條鐵律並不能成立呀!

病友素質決定一切


既然無法入住單人病房,雙人病房就變成次佳選擇,而且必須要有心理準備,這幾天的生活品質也許不會很好,畢竟病友素質決定一切。

結果~~我就遇到了大魔王!😱

無限循環台語歌

一入住,隔壁床的病人就無限循環播放台語歌,而且還不用耳機,音量大的要命!

我已經很客氣委婉地向她女兒反應,但對方就說老人家不習慣使用耳機,會轉告請她把音量關小。雖然音量確實有調低,但我是個耳朵很靈敏的人,所以依然必須被「轟炸」。

看在對方也是個病人的份上,我就忍耐下來,沒有向護理站反應。畢竟,護理師也只能道德勸說,我們又能怎麼辦呢?

擴音講電話

由於隔壁床是位 72 歲的老人,或許是耳背,她的電話都用擴音。所以不只她的音量大,對方的回答是啥我們都聽得一清二楚。

是說,我們為啥要知道妳的私事啊?😔 哎~~反正我就是知道她之前出了車禍,目前在找保險公司理賠及追究肇事責任。

夜晚鼾聲如雷

白天已經被無限循環台語歌轟炸,結果晚上這位病人又鼾聲如雷;而斜對面病房老先生巨大且連續不絕的咳嗽聲,也被耳朵靈敏的我聽進去,結果搞得我整夜都無法入睡!

而且自己又要時刻注意長輩是否想起身上廁所,再前去攙扶,所以第二天的我精神委靡,只得趕緊喝杯咖啡提神。

所以說人一定要注意健康、儘量別生病,否則不只自己痛苦,連陪同的家屬都很辛苦!😖


覺得自己是哭包


由於家中長輩是第一台刀,因此清晨七點就被推送病床至手術室。

抵達手術室外面,簡直不敢相信有這麼多人都要開刀!

也因為這一次經驗,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個哭包!😖

我不敢跟長輩說太多話,只有說如果覺得冷,一定要跟醫護人員反應 (事後回想覺得自己還真蠢!就要打麻醉藥了,怎麼會覺得冷?)

光只這樣說,我就哽咽了⋯⋯,萬一要我說出:「放心!妳的手術一定會很順利!」鐵定會掉下眼淚,可是這樣有可能讓長輩因此而有心理負擔,所以一直強忍著不敢多講話。


等待手術過程的煎熬


長輩進入手術室後,我就到隔壁的家屬等待室,那裡有螢幕會顯示各個病人的目前狀況及預估手術時間。

「等待中」是在做各種儀器測量,如:心電圖,就是要再次確認病人適合手術。

「準備中」則是打麻醉藥,麻醉師會負責確認病人打麻藥後的生理反應是否正常?

「手術中」就是開始進行手術,會顯示預估的手術時間長度。

「復原中」表示手術已順利結束,病人進入麻醉恢復室,等待麻藥退去之後,家屬可在門口與推送病床人員一起將病人送回病房。

看著螢幕其實很心焦,因為很想知道病人目前的狀況如何?身體狀況適不適合動手術?打了麻藥會不會有問題?手術進行得還順利嗎?

所有的家屬都是一個樣兒,看到自己家人或朋友的狀況就舉起手機拍照,傳送給未在醫院現場的親友。而且好多人都頭一歪的在補眠,想來跟我一樣,也都是前晚睡不好或憂心忡忡的人。

驚悚對話


幸好長輩的手術總算是順利結束,術後恢復也不錯,因此就按照預定時程出院。

回家後長輩說她在全身麻醉、失去意識前有聽到一段讓我感覺很驚悚的對話。

醫護人員甲:那個 XXXXX 怎麼不見了?

醫護人員乙:喔!送去急救了!

我的天呀!還可以不能手術就直接去急救的喔?實在是太可怕了!😔


不想再當陪病家屬


年紀越大越體會到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事,而且不只是自己別掛病號,最好連家人的身體狀況都要密切注意。

畢竟,誰希望自己是個病人?誰又希望當陪病家屬呢?



猜你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