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我個人是較悲觀的—看完The social dilemma(智能社會:進退兩難)的感想

 

圖片取自網路

看完Netflix 這部紀錄片之後,其實我對未來前景是悲觀的。因為連這些在鏡頭前說著社群媒體有多黑暗的人,自己都無可避免的陷入其中⋯⋯。

我其實是不迷社群媒體的,可是要收集資訊難免就會上FB,因為我有追蹤很多社團的文章;YouTube也是追蹤資訊的管道之一,所以也會將一堆的影音檔save to watch later(不過我大多用兩倍速”聽”)😁。如果叫我們再回到古早時代去翻報紙、翻雜誌來收集資訊,也太不切實際了!

那些矽谷的專家都說,要用政府或者是群眾的力量要求社群媒體改進,不要再將人當作產品,收集個人資訊,再賣給廣告主,然後推播更多同溫層的東西。我個人是挺悲觀的啦!😔

在看這紀錄片的時候,我也在想,如果自己像劇中的男孩一樣,被要求一星期不碰手機會如何?我應該撐不過兩天吧!如果一直都在戶外玩,也許還有可能整天沒有時間看手機。但兩天?OMG!😒

這紀錄片的下場會不會就像美國的紀錄片An Inconvenient Truth(不願面對的真相)、台灣的紀錄片±2℃一樣,討論聲量很多,可是真正身體力行的人卻很少?要不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想還是很多人坐飛機到處飛吧!

少用社群媒體,其他時間拿來做自己想做的事,並跟真正的人互動,多聽聽跟你不同意見的人的想法,可能才是避免被社群媒體影響的較好選擇!



猜你喜歡:

這個時代沒有隱私—“隱私危機:當他們對你瞭若指掌:數據公司和政府機構如何竊取個資、窺視隱私、破壞民主“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