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7

體驗化外之地的生活—“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讀後心得

 

體驗化外之地的生活—“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讀後心得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Gang Leader For A Day: A Rogue Sociologist Takes To the Streets,2008 年出版。台灣是在 2009 年時初版,2015 年再版,不但換了封面,連書名都增加了副標題,成為:《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流氓社會學家的貧民窟 10 年觀察》。


走進芝加哥貧民窟


本書作者 Sudhir Venkatesh 是一位印度裔美國人,在芝加哥大學攻讀社會學博士、撰寫論文期間,決定研究芝加哥最貧窮的社區—Robert Taylor Homes,泰勒國宅,希望藉由第三方公正客觀的角色,去了解社會底層黑人的生活。

在這個貧民窟內,居民都知道,受傷了叫救護車,它並不會出現,要不就是一小時之後才姍姍來遲;有暴力事件發生,還得看看主角是誰?如果是警察,一點也不用奇怪,因為波麗士大人就是會進行騷擾、施暴和勒索的主人翁。

身為中產階級的作者,一開始也訝異不已,但在他與黑幫相處 10 年、進行研究的漫長歲月中,到最後他也見怪不怪。

當黑幫老大的一天


我對於作者如此大膽的行徑,感到嘖嘖稱奇。怎麼會有人願意為了寫一份論文,而置自己生命於危險的情境當中?而且還是不短的 10 年光陰!

而我也真的很好奇,他在與黑幫老大 JT 混熟之後的某天,嘗試作主一天的行程和心得。

他當時遇到的情境如下:
  1. 要派手下的誰去清理打掃國宅大樓?(是要挫挫有大頭症手下的鋭氣,還是要多賺一些毒品錢?)
  2. 要替幫派組織找集會場地(是教會的房間還是地下室還是更大的場地?對!你沒看錯,就是在教會!)
  3. 要説服被保護者同意幫派成員入店消費(被保護者受不了幫派成員在店裡白吃白拿,賺不了錢) 
  4. 要調解手下的爭執(要確定雙方誰在說謊?要給與怎樣程度的教訓?)
  5. 要巡邏數個販毒小組(確認手下沒有對業績說謊,並要決定針對賣灌水毒品的人做何種懲處?)
作者說,他發現真的有許多面項要考慮,而且有時必須當機立斷,免得手下覺得老大可以被挑戰、被推翻。因此該逞兇鬪狠時,就不要怕露出猙獰面目;該給手下獎賞時,也千萬不要吝嗇。

賞罰分明,就跟企業組織一樣!哈!

真的有幫助嗎?


作者在研究調查進入尾聲時,突然發現他無意中透露給黑幫老大和國宅掌權者的訊息,直接傷害到了貧民窟的居民。而他們看待他的眼光也變了,給他的回饋就是:他也是一個外來的掠奪者(但作者自身從來不這麼認為)。

這讓作者驚異不已,突然質疑起自己的研究,是不是真的能夠改善社會?能不能真的改變外界對窮人的刻板印象?

而且他發現,社會學家擁有許多研究工具,但是對於他所親眼目睹的貧民窟居民的困境似乎毫無幫助。簡言之,就是許多針對房屋、教育與改善貧民就業所提出的社會政策,與現實脫節,有相當大的落差,感覺相當可悲。

坦白說,這也是我在看完整本書之後的主要心得。

如果看到書中敘述在這化外之地生活的居民,需要如何艱苦的度過每一天,應該就不會對蛋頭學者所擘畫的任何建議存有一絲絲的幻想。



猜你喜歡:

我認為他被美國政府背叛—”慕色拉行動:我與黑道、毒梟、暗黑銀行界周旋的日子“讀後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